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社怎样报道人民解放军进北平

郑学富

2019年02月2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兵临北平城下。为使闻名世界的古都免遭涂炭,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力争以和平的方式解放北平。在多方努力下,孤守北平的国民党军傅作义部接受改编。22日,傅作义在《关于北平和平解决问题的协议书》上签字,国民党25万守军按协议开始撤出北平市区,接受改编。31日,解放军入城接管防务,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平津战役结束。

笔者查阅中共晋绥分局机关报《晋绥日报》刊载的新华社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报道,梳理出当年解放军进入北平城的诸多细节。

第一支进入北平城的解放军部队

1949年2月4日,《晋绥日报》刊载新华社北平1月31日急电:“故都北平成为人民的城市了。当解放军的先头部队已经由西直门源源开入城内,当解放军的雄伟行列通过这一历史名城的主要街道时,受到了北平人民如醉若狂的欢迎。最先入城的部队中有曾受到林彪将军通令嘉奖的‘秋毫无犯团’及‘守备英雄团’。”

“秋毫无犯团”和“守备英雄团”属于东北野战军第41军121师,41军起源于山东胶东。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发动天福山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3军。1938年9月,第3军改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5支队。1939年秋,第5支队改称第5旅,成为山东抗日根据地胶东军区的主力部队。1945年10月,部队开进东北,后被编为东北人民解放军第4纵队。在辽沈战役塔山阻击战中,4纵10师28团(后改称41军121师361团)被授予“守备英雄团”称号。在平津战役中,41军某团路过老乡果园,战士们强忍饥渴,无一人上前采摘苹果,因此被授予“秋毫无犯团”称号。

平津战役刚打响,中央军委就着手考虑北平的接管问题。平津前线司令部经过严格挑选,决定由军纪严明的41军担任北平的警备任务。警备北平这座历史名城,对41军来说是全新的考验,军党委决定由政委莫文骅率领121师率先入城接防。入城前,部队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进行了入城资格评比,做好了入城接防的各项准备工作。

1月31日12点半,莫文骅率领121师官兵,雄赳赳、气昂昂地从西直门进入北平市。解放军行进在市区里,受到北平人民热烈欢迎。新华社的报道称:“最先赶到西直门欢迎的是北平电车厂工人的两辆欢迎车,接着铁路局、电讯局、工务局的员工们和北京大学、师范大学等校的学生们也乘着卡车赶来了。”

工人、学生高举五颜六色的三角小旗,高呼欢迎口号,一路上与解放军肩并肩通过新街口、西四牌楼、午门、王府井大街、铁狮子胡同。市民们也都站在大街两旁欢迎,有的市民还在身上写着“解放了”的字样。当装饰着毛泽东画像的宣传车通过时,人们兴奋地将帽子抛向空中,跳跃着热烈鼓掌,高喊“毛主席万岁!”

《晋绥日报》刊载新华社2月15日电,有一篇刘白羽的通讯《解放军来了——记解放军入城的第一天》,描写了解放军进入北平的情景:“当解放军前头接防部队走向朝阳门的时候,一个老太太突然扑向一个战士,拉着他的手说:‘你们可来了’…… 青年们团团地围着自己的部队,市民们又团团围着青年,不少的父亲望着儿子笑,姐姐拉着弟弟笑,一直笑到万家灯火,人们还在笑,还在笑。”

接防部队迅速在城内鼓楼、煤山、前门和内城的主要交通要道设岗布防,把天坛、颐和园、八大处、香山等名胜古迹和著名风景区都保护起来。当天下午5点,电讯局的工人和北平10多所大学的学生4000余人,在中南海天坛寺为解放军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

刘白羽写道:“和铁狮子胡同的狂欢同时,旃坛寺里也热闹成一团,北京大学唱庆祝胜利歌,东北大学扭秧歌舞,华北学院表演农作舞。忽然,人丛中出现了驰名全国的舞蹈家戴爱莲,她到北平来还没有公开表演过。今天,她走到战士的面前来,她快活地在一片掌声中跳了个‘青春舞’。是的,从1949年1月31日下午1点钟——这个可纪念的时刻,北平开始了她的灿烂的青春。”

北平解放后开出的第一列火车和首辆电车

《晋绥日报》1949年2月5日刊登新华社北平2月1日电:“精神饱满的解放军续由广安门源源开入北平外城。北平被围以来新开动的第一列火车,满载着人民的卫戍部队,在下午2点30分,经由铁路枢纽点丰台开到了北平前门东车站。”

这篇文章报道了解放军接管北平后的第二天,41军后续部队乘坐列车进城的情景。“自1月15日起,因国民党反动政府禁止电厂使用由解放区供给的电源而被迫停驶的电车,亦于今晨首次出厂”,大街两旁的商铺也开门营业,北平的生活恢复了正常。

2月1日下午,北大学生举行了盛大的讨论会,讨论毛泽东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市民们情绪高涨,到处唱起解放区的歌曲,“老百姓,解放军,我们是一家”的嘹亮歌声响彻大街小巷。报道还描写了一个细节:“有几个穿制服的家伙,竟然敢于还像旧日那样威势凌人地问一个三轮车夫:‘为什么喊欢迎人民解放军?!’但车夫立刻给他们一个响亮地回答:‘我欢喜!现在已经不兴你们那一套了!’北平,现在翻了一个身,人民已经感觉到自己有了依靠,有了力量。”

入城部队严格执行纪律,做到不扰民。当时正值严冬,寒风刺骨。战士们夜里盖着一床薄被,住在市民的门道里、屋檐下,难以御寒。有的即使住在室内,由于没有糊窗户,也没有干草铺地,仍然冻得无法入睡。附近市民见战士们冷得睡不着,便热情地请他们到家里取暖,但他们坚持不进民房,不给群众添麻烦。

入城部队通过东交民巷是特殊安排

《晋绥日报》1949年2月6日援引新华社北平2月3日电:“人民解放军进驻古都北平的庄严的入城式,已在今日上午10时举行。参加入城式的解放军以三辆装甲车和装有毛主席、朱总司令肖像的彩车及军乐队为前导,由永定门入城。后面是机械化部队,百余辆卡车组成的摩托化步兵,以汽车曳引的炮兵部队,包括轻型、中型、重型坦克的坦克部队,骑兵和步兵。”

解放军接管北平后,立刻筹备入城式。平津前线司令部决定入城式部队以东北野战军41军为主,附加华北军区的部队和特种兵部队。由于参加入城游行的车炮刚从前线撤下来,满身征尘,战士们便把大炮、坦克、装甲车、汽车清洗得干干净净。战士们还将自己的军装缝补整齐,搞好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据新华社报道,正阳门箭楼临时设立了检阅台,在2月3日上午9时30分,平津前线司令部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叶剑英以及彭真等党军政领导登上箭楼,准备检阅入城部队。上午10时,4颗信号弹腾空而起,入城仪式正式开始。入城式行军路线是:正阳门大街—东交民巷—崇文门大街—东四牌楼—鼓楼—地安门大街—西四牌楼—西长安大街—和平门—骡马市大街,最后由广安门出城。当入城式部队经过东交民巷使馆区时,官兵们昂首挺胸,威武雄壮。这是平津前线司令部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特别安排的。东交民巷使馆区在旧中国是帝国主义的天地,中国军警不得进入。现在,北平回到人民手中,中国人民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刘白羽在通讯《沸腾了的北平——记人民解放军的北平入城式》写道:“这时,欢迎的人们已经站立了整整一天,忘记了寒冷,忘记了饥饿,依恋地舍不得这些英雄,他们与行进的队伍汇合起来,高唱‘我永远跟着你前进’,昂首通过一向为帝国主义禁地的东交民巷。”

这天正值农历正月初六,北风呼啸,寒气袭人,但是北平市内却人山人海一片欢腾。街道两旁男女老少手持小旗,商店大门到处贴着欢迎解放军的标语。成群结队的工人、学生和市民不顾严寒,天刚亮就跑到城门口伫候。其中8000多名铁路员工,大多从长辛店、丰台赶来;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2000多名学生,黎明时分就从离城20里的西郊赶进城里。排列在路旁欢迎的大学生队伍,打着各自学校的旗帜和横幅标语,高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当坦克经过时,大学生们纷纷爬上去,把事先写好的标语贴在坦克上、重型榴弹炮的炮筒上:“热烈欢迎解放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毛主席万岁!” “朱 总司令万岁!”

北平市区街道上,数不清的红旗、横幅,涌不断的人流、车队,口号声、鞭炮声、歌声,汇成一曲胜利的交响曲,在北平上空回荡。“北平的市民完全沉浸在古城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狂欢中”,整个北平沸腾了!

来源:《红岩春秋》2019年第1期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