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谈如何爱护干部

王黎锋

2019年02月28日09:4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毛泽东谈如何爱护干部

  敢担当善作为,不负新时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需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在1938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就指出,我们党已经涌出并正在继续涌出很多的积极分子,我们的责任就在于组织他们、培养他们、爱护他们,并善于使用他们。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泽东提出必须善于爱护干部,并提出五条办法:一是指导他们,让他们放手工作,敢于负责,同时要适时地给以指示,在党的政治路线下发挥创造性。二是提高他们、教育他们,使其在理论上和工作能力上提高一步。三是检查他们的工作,帮助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有委托而无检查,及至犯了严重的错误,方才加以注意,不是爱护干部的办法。四是对于犯错误的干部,一般应采取说服的方法,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只有对犯了严重错误而又不接受指导的,才采取斗争的办法。在这里,耐心是必要的,轻易地给人们戴上“机会主义”的大帽子,轻易地采用“开展斗争”的方法,是不对的。五是照顾他们的困难,对有疾病、生活、家庭困难的干部,必须在可能限度内用心给以照顾。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选拔培养教育干部,是我们党的重要经验。当前,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迫切需要一大批敢作为、会作为、善作为的“尖兵”“闯将”冲锋陷阵,勇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善于打攻坚战。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拿出感情、倾注时间、找到办法,以爱才护才的坚定担当和实际举措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

  提供舞台、鼓励作为,是对干部最大的支持;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是对干部最大的关爱。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建立完善的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有关诉求、实际困难,从选拔任用、支持干事、谈心交流、帮扶助困等方面细化政策举措,并把这些措施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工作,方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让新时代的“真金劲草”脱颖而出。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