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聂荣臻元帅过生日

纯子

2019年03月01日08: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聂荣臻元帅过生日

  聂荣臻(1899年—1992年),字福骈,重庆江津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

  1979年12月29日这天,是聂荣臻元帅的80岁寿诞。家人和工作人员商量,要不要到外面找个饭店,热热闹闹办一次生日寿宴?但是,聂荣臻还是依照惯例,特别交待:“关起门来自家过。”他定下的事,谁也不敢违背。那天,聂荣臻和家人以及身边工作人员一起,高高兴兴,吃了顿便饭。

  在家人的记忆中,80岁之前,聂荣臻过生日,无非是关起门来,由夫人张瑞华操持,在家里吃一顿长寿面。有时因为他外出,有时开会忙,也就免了。

  改革开放之后,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为何不到外面吃一顿“山珍海味”?可是,聂荣臻坚决反对,他痛恨铺张浪费。在家里吃顿便饭,既节省又实惠,他一辈子都没到外面摆过生日宴席。

  至于中央领导同志和老战友、老部下来贺寿,也都是热情道贺畅叙心怀,一杯清茶、几盘水果而已。聂荣臻说,君子之交淡如水,用不着吃吃喝喝套近乎。

  1983年,聂荣臻84岁生日之前好几天,就有人打电话到家里祝贺,他不高兴了,责问:“谁那么嘴快,外面怎么知道生日的事?”秘书说:“这还用我们宣传吗?您的回忆录开篇就写了您的出生日期,人家自然知道了。”聂荣臻听后笑了起来,这倒是他没想到的。

  1989年12月29日,聂荣臻90岁寿诞。一些领导同志要来家里当面向他贺寿,但他觉得大家都忙于国家大事,不应当为他个人的生日牵扯精力。所以这次90岁生日,提前好几天,他就吩咐秘书转达他“不做寿、不受礼、不请客”的“三不主张”。他是节俭惯了,不想因此造成浪费,别的不说,一个生日花篮得花多少钱?不顶吃不顶喝,过几天花儿就谢了,钱就白白浪费了。

  聂荣臻提出的“三不主张”起了作用。虽然依旧陆陆续续有人来家里祝贺,但没有兴师动众。让他格外高兴的是,邓小平夫人卓琳带着小孙子、小孙女来给他祝寿。一进客厅,卓琳就大声说:“今天是聂爷爷九十大寿,快给聂爷爷磕个头!”两个小家伙当即扑通一声,跪在了老爷子面前,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聂荣臻笑得特别开心。卓琳对聂荣臻说:“小平同志让我代表全家来祝贺你九十大寿,祝你健康长寿,超过一百岁!”卓琳的话又引起一片欢笑声。

  1991年7月1日,是建党70周年纪念日。自己的生日聂荣臻总是忘记,党的生日聂荣臻牢牢放在心上。纪念日到来之前,他就念叨,应该好好庆祝一下,党走到今天,不容易啊!

  怎么庆祝?聂荣臻把身边工作人员组织起来,以他的名义请大家吃了一顿家常便饭,大家唱唱歌,说说话,气氛搞热闹一点就可以了。工作人员特意为党的70岁生日订了一个蛋糕,上面用奶油写着几个数字:“1921—1991”。家里的人,还有全体工作人员都来了,大家唱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后,有人说:“请我党最早的党员之一聂荣臻元帅讲话。”大家热烈鼓掌。聂荣臻坐在轮椅上,沉默了好一会,只见他抬起颤抖的手臂,紧握着拳头,用力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万万岁!”

  他的声音和表情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大家眼睛湿润了。这是聂荣臻从心灵深处发出的呐喊。

  半年多之后,聂荣臻去世。(纯子)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