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蔡畅在长征途中的故事

蔡阿松

2019年03月04日08: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蔡畅在长征途中的故事

  1934年10月中旬,红军开始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长征。蔡畅在红一方面军地方工作部做群众工作,组织上给她配备了一头骡子,派肖贤忠给她当马夫。肖贤忠是江西吉安人,曾为李富春当过勤务员,知道蔡畅平易近人,深受群众拥护,因此很高兴地来向蔡畅报到。遵义会议后,组织上又将一位16岁的“红小鬼”曹昌分配给她当勤务员。从此,在漫长的长征路上,他们亲如家人,朝夕相处,同甘苦,共患难。
       牲口要让伤病员骑
  长征路上,除非遇到急行军蔡畅才骑上骡子,否则,她总是将骡子让给伤病员骑,或者让骡子替病弱的同志驮行李,她自己则和战士们一起徒步行军,有时一天要走百多里路,十分劳累。一 开始,肖贤忠看不过去,憋不住唠叨几句:“大姐,求你骑上牲口歇歇脚吧,你要是累垮了,我怎么向政委交待?”政委是老肖对富春同志的习惯称呼。蔡畅说:“伤病员比我更需要它啊!他们要是掉队落到敌人手里,我们怎么对得起这些为革命受伤的兄弟呢?再说我和同志们走在一起,说说笑笑,更容易解除疲劳。”后来,肖贤忠看到许多首长平时也都是把牲口让给伤病员骑,对他们非常关心爱护,深受教育,对蔡畅也就多了些理解。以后他看到伤病员,不待蔡畅开口,就主动扶他们骑上牲口。
  蔡畅久经锻炼,性格刚毅,能吃苦。许多同志都知道她爱唱歌,见到她就纷纷要求:“大姐,来支歌吧。”她从不推辞,立刻引吭高唱《国际歌》《马赛曲》,气氛顿时就活跃起来,热闹非凡。有时恰好遇到李富春和曾经一起留法勤工俭学的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肖劲光等同志,大家来了兴致,一齐用法语歌唱,个个神采飞扬,豪气冲天。这激昂的歌声,具有神奇的力量,使大家受到鼓舞,对前途充满了信心。肖贤忠常常被这种乐观的情绪所感染,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同大自然的殊死搏斗
  漫漫长征路,敌军围追堵截,部队边战边走,经常是日夜兼程急行军。十多岁的曹昌究竟人小,体力不支,夜间行军容易犯困,蔡畅总是拉着他走。肖贤忠担心她的安全,总是劝道:“大姐,你放心走吧,小曹由我照顾。”小曹感到很难为情,心想领导派我来为首长服务,我怎能让首长为我操心呢。他鼓起精神,不好意思地说:“首长放心,我能行!”他们三人就这样互相关怀,互相照顾,紧跟部队安全地穿越敌人的层层封锁线,后来终于胜利强渡大渡河,到达四川懋功以南的夹金山。
  这是一座人迹罕见、终年积雪的大雪山,海拔4000多米,山势巍峨。山峰连绵不断,常年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寒雾中。上山前,部队稍事休息,指挥部专门作了动员,宣布注意事项,特别叮嘱大家千万不要在山顶停留,否则容易冻死。部队每人都分到一点牛肉干、几块糍粑、几个辣椒和两三块姜片,作为“御寒”食品。临行前,大家吃了一顿饱饭,喝了几口辣椒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每人拄着一根棍子,精神抖擞地出发了。山路是千年积雪铺成的,又陡又滑,每攀登一步,都要付出好大力气。肖贤忠嘱咐小曹紧跟着蔡畅,小心照顾她,他自己则牵着牲口吃力地往前走。蔡畅不放心,常常走到他后面去,帮着推推骡子。肖贤忠就说:“大姐,你别管我,你千万注意安全。”
  大家到达山顶后,仿佛力气都耗尽了,两条腿几乎挪不动了,多么想坐下来歇歇啊。但是高山上寒气逼人,空气稀薄,只要一坐下,就再也起不来了。宣传队的同志们在前面不断给大家鼓劲,蔡畅不顾疲劳,也和干部们加入宣传队伍,有的喊口号,有的打快板,有的高唱革命歌曲。队伍在阵阵热烈的鼓劲声中奋勇前进。
  1935年8月21日,部队从毛儿盖出发,浩浩荡荡开进大草地。一眼望去,前面是一片茫无边际的草地,到处是腐草沉积的黑泥潭,谁要是一不小心踩进去,顷刻间就被吞没。指挥部发下通报,警告大家务必沿着先遣队留下的标记前进,又指出草坑里的水有毒,千万不能喝。蔡畅再三叮嘱肖贤忠、小曹要高度警惕,不能大意。一路上,他们避过一处又一处危险的泥潭,互相搀扶着,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往前挪。草地天气变化无常,不是倾盆大雨,就是狂风大作,有时还降冰雹,晴好的时候很少,大家常常被雨淋成落汤鸡。晚上宿营时,连一块干燥的地方都没有,大家只好坐在又凉又湿的草地上打盹,凑合过夜。蔡畅他们三人,就常常这样背靠背坐着睡觉。夜间天气奇冷,他们衣着单薄,就靠着彼此的体温“取暖”。虽然身上还是湿乎乎的,但是大家心里却感到暖融融的。
  走进草地三四天后,粮食吃光了,水也喝完了,大家面临着缺粮缺水缺盐的绝境,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但是天大的困难,也难不倒这支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红军队伍。危难中他们靠挖野菜、剥树皮为生,有的人甚至连皮带都解下来嚼着吃。有的同志因误食有毒的野菜,不幸中毒牺牲。这真是一场同大自然的殊死斗争,惊天动地。蔡畅和干部们就组织肖贤忠和几位会识别野菜的同志,带领大家分头去采集野菜,教大家辨认哪种能吃哪种有毒,使大家的安全得到保障。吃的问题暂时解决了,可是没有水,大家渴得嗓子眼都冒烟,有的嘴唇都干裂了,好难熬啊!后来有几次,肖贤忠和几位同志不辞辛苦,在远处的山坡下找到水潭,因为水浅,还要留给牲口喝,所以带回的水,每次每人只能喝上三两口。大家都这样同心同德,团结互助,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磨难,在草地上走了七天七夜,再一次战胜了天险,安全地走出了草地。
       生命要比粮食可贵
  粮食是红军赖以生存的物资。但是行军途中征购得到的粮食,每次分到每人手里最多时也就是四五公斤,人人都把它视为宝贝,非常珍惜,连睡觉也抱紧它。蔡畅生性豪爽,为人慷慨大方,很多同志遇到困难,她就拿出来支援别人。
  过草地时,有一次,危秀英、邓六金、廖似光、刘彩香几位女同志,因在后面收容掉队的战士,完成任务时,她们带去的粮食吃完了,只好忍饥挨饿,拖着疲惫的身体寻找队伍。找到蔡畅时,她们连话都说不出来。蔡畅看到她们那副狼狈的样子,知道她们饿坏了,也顾不上和她们说话,赶快煮了一大盆青稞端到她们面前。她们也不客气,把一盆青稞吃了个精光。小曹在收拾碗筷时,看到她们一点也没给蔡畅留下,就噘着嘴,心里很不痛快。蔡畅看出小曹的心事,就亲切地和他谈起这几位女同志的战斗故事,她意味深长地说:“小鬼,你明白吗?生命比粮食珍贵啊!”
  (摘自2006年第11期《湘潮》)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