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养成善于听取反面意见的习惯

王黎锋 

2019年03月11日10:51    来源:贵州日报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1959年5月10日,陶铸在中共广东省委(扩大)汕头会议上作题为《总路线与工作方法》的总结报告。他在谈到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问题时指出,各级领导应该养成善于听取反面意见的习惯,不做到这点,很难算是高明的领导。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陶铸认为,上下通气,互相通气,主要是听反面的意见问题。他形象地说,通气就要有不同的两个鼻孔,只有正面意见,那就只有自己相同的一个鼻孔通气,不是真正的通气。只讲成绩,不讲缺点,容易助长思想上的片面性。多听反面意见,考虑问题才会全面,即使反面意见未接触到事物的主要方面,但对我们了解问题更全面一些、更深刻一些也有好处。因为高明的领导看问题应该是很全面的,如果不能汇集各方面的意见,加以比较,加以分析,那怎么能够全面呢?

“只有接受批评才能排泄精神的一切渣滓。只有吸收他人的意见才能添加精神上新的滋养品。”开门纳谏、从善如流一直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讨论问题、推进工作,有共识、存歧见,这是符合实际、合乎情理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兼听”,就如陶铸在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上下通气,互相通气”,想问题才会周全,做决策才能科学,定政策才合实情。然而当前,个别领导干部不善于、更不愿意听取不同意见,有的是为了顾全自己面子,树立个人威信,有的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表面虚心听取意见,实则置若罔闻。就像一个违纪违法官员在悔过书中谈到的那样,自己当上“一把手”后,很难再听到不同意见了。长此以往,大到重大事项决策、干部提拔使用,小到一般业务工作,成了“一言堂”,自己深陷错误之中而不知。

“如果你把所有的谬误关在门外,真理也将被关在外面。”砥砺奋进新时代,凝心聚力再出发,许多新的时代课题需要研究回答,新的矛盾问题需要排除化解,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跨越。这就要求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有闻过则喜的心境、广开言路的胸襟、择善而从的修养,做到“耳顺”不怕“挑刺”,在不同意见的碰撞中了解实情、辨明是非,在博采众议的实践中集中智慧、确定方向,从而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的良好风气,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