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总榆与元帅树

贤文

2019年03月15日08: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彭总榆与元帅树

  图为在山西省武乡县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有一棵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亲手植下的榆树,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彭总榆”。榆树至今仍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春天万物复苏,正是植树播种的时节。望着窗外苍劲的老樟树,不觉想起彭德怀元帅植树、护树的历历往事。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八路军总部设在山西省武乡县。山里人穷,衣不遮体,食不果腹,春天就以榆钱(榆树花)为食。彭德怀就在总部门口栽了一棵榆树,平日里悉心照料,浇水培土,还严禁警卫员在树下拴马,以免马啃食树皮……如今,当年的那棵榆树早已长成参天大树。老乡们称之为“彭总榆”。日子逐渐富裕起来的乡亲们虽然早已不用榆钱充饥了,但每年榆树开花的时候,不少人家还是会采摘一些榆树花做榆钱饼吃,以寄托对彭德怀的怀念之情。

  1949年,彭德怀元帅率大军进军西北,驻扎在陕西省白水县仓颉庙外。庙中有“二龙戏珠”古柏一株,据说有一千多年历史了。当时炊事班做饭缺柴火,炊事员就爬上树,砍下一些树枝用来烧火。此事被彭德怀发现了,即对炊事班提出严厉批评并亲笔书写一道命令:“全体指战员均须切实保护文物古迹,严格禁止攀折树木,不得随意破坏。”光阴荏苒,70年过去了,彭德怀元帅这道特殊的命令还刻在树下的石头上。如今,这株古柏被作为当地重点文物保护起来,人们四季养护,老枝年年长出新叶,焕发出勃勃生机。

  1958年,彭德怀回湖南作调查研究。一路上,他看到不少地方砍树大炼钢铁,昔日茂密的山林变得光秃秃的,心情很是沉重。这一天,当他来到一个叫黄荆坪的小山村时,看见一群人正围在一起砍一棵古老的重阳木,便急步走上前去说:“这么好的树,长成这个样子不容易啊!你们舍得砍掉它?让它留下来在这桥边给过路人遮点阴凉不好吗?”这时大树的齐根处已被斧子砍出一道深沟,雪白的木屑飞满一地……陪同彭德怀进行调研的一位领导连忙吩咐大家停止砍树。就这样,这棵大树被保护了下来。

  前些年,这棵重阳木被列入当地古木保护名录。据档案记载,那年它的树龄是490年,树高22米,胸径1.2米。如今,又过去了20多年,这棵树已超过510岁了,长得更大更高更壮实。百姓们都亲切地称它为“元帅树”。

  自古名将爱植树。蜀汉时期,张飞任巴西太守,令士兵和百姓沿驿道植树,在翠云廊等地种下“张飞柏”,也留下了“上午栽树,下午乘凉”的神奇传说。清末名将左宗棠奉命收复新疆,走一路,植树一路,留下“新栽杨柳三千里,湖湘子弟满天山”的佳话。

  当今彭德怀元帅戎马一生、战功赫赫,同样念念不忘植树、护树。仰望“彭总榆”“元帅树”,让人们更添几分对彭德怀的热爱和景仰之情。

  有道是,一个人心里有什么他便是什么。其实,彭德怀元帅本身就是一棵树,一棵深深扎根于大地的大树,一棵为人民遮风挡雨的大树,一棵顶天立地的大树。(贤文)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