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善洲:“抠门儿”书记与“大方”领导

辰辰

2019年03月18日08:1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杨善洲:“抠门儿”书记与“大方”领导

  “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二十多年绿荒山,拼了老命建林场,创造资产几个亿,分文不取乐悠悠……”这首流传于滇西保山市施甸县的民谣,不仅唱出了当地群众对云南省原保山市地委书记杨善洲的敬重,还生动地向世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60年如一日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公认的“抠门儿”书记杨善洲1951年参加工作,曾任保山市地委书记,就是这样一个“官”,却被身边人一致认为是一个“抠门儿”的人!和杨善洲一起工作过的人说,杨书记特别抠门儿,吃个饭还要和大家AA制;在厕所地上看到一张没用过的白纸,弯腰拾起说上面没写过字,拿回办公室继续用;杨善洲的女婿说,岳父的一套衣服10年都不舍得换,最后还是骗他说新衣服是自己买小了,又退不了,放着也是浪费,杨善洲才穿上了新衣服;杨善洲的女儿说,父亲给她几块糖就是很好的礼物了……
  百姓的“大方”领导按规定,到基层工作每天有几毛钱的补助,可杨善洲从来都不要,做补助工作的同志就给他“记账”,一次,杨善洲碰到想养蜂却拿不出蜂箱钱的农民,自己身上又没有钱,急忙问自己是不是还有补助的钱,在得到肯定回答后,杨善洲高兴得合不拢嘴,直说:“这下解决问题了!”于是,将攒了很久的补助钱全部帮助了养蜂的农民用于购买蜂箱。
  碰到买不起种子化肥的农民,杨善洲也会毫无保留地给予他们帮助,自己每个月有限的工资除了帮助老百姓外,也就不剩啥了,根本帮不上家里。杨善洲说:“国家给我的工资是保证我的生存,多余的,就要还给老百姓。”
  (摘自2014年第5期《劳动保障世界》,原标题为《“抠门儿”书记杨善洲捐出亿元山林》)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