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八路军分配阳明堡大捷奖金

吴小龙

2019年03月21日0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八路军分配阳明堡大捷奖金

  1937年10月上旬,日军突破山西省北部国民党军防线,继续南犯。国民党军退守忻口一带,阻止日军进攻太原。为配合国民党军作战,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六九团奉命在代县、崞县以东地区,执行侧击南犯日军后方的任务。

  七六九团进至滹沱河南岸苏龙口、刘家庄地区,发现日军飞机不断由滹沱河北岸的阳明堡前线机场起飞,轰炸忻口国民党军阵地。经侦察,了解到机场共有飞机24架,白天轮番出动轰炸,晚上停放在机场的东南侧,场内警卫分队和地勤人员有200余人,大部驻在机场北端,机场周围设有铁丝网并构筑了简单的防御工事。

  七六九团团长陈锡联决定以三营为突击队,夜袭阳明堡机场。10月19日夜,战斗打响,三营在当地群众协助下偷渡滹沱河,突击队从东西两侧隐蔽进入机场,当即发起攻击。经1小时激战,消灭日军100余人,摧毁日军飞机24架。

  阳明堡战斗成为八路军抗战初期三个“首战告捷”(另两个是115师平型关大捷、120师雁门关切断日军交通运输线)的著名战例,在抗战中产生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一时间成为中外媒体的新闻头条。此战受到卫立煌的高度赞誉,蒋介石更是以军事委员会的名义奖励大洋两万元。

  八路军总部还为这笔奖金的分配问题专门发文,向上呈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对下向八路军三个师的指战员进行了通报。

  八路军总部将战斗捷报公布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上海、延安、太原等地的群众团体也纷纷募集款项,慰问前方八路军将士。经研究,八路军总部遂由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副主任邓小平署名,于1937年11月2日发出《袭击阳明堡所得奖金分配》的电报:

  我军参加抗战以来,由于全军指战员之英勇取得的大小胜利,在支持华北战局上起了重大的作用,南京军事委员会对我军袭击阳明堡机场奖励两万元,陕北、太原、上海群众团体亦募集2.75万元。

  决定:上项奖金分配办法如下:一、全军指战员各发奖慰金1元;二、参加阳明堡战斗指战员各发2元;三、袭击阳明堡受伤干部发养伤金10元,受伤战士发养伤金6元。

  各部即按此规定照发,并借此鼓励战士更加提高我军作战勇气。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