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真正的老实人才能够真正地敢想敢说敢做

王黎锋

2019年03月25日10:25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真正的老实人才能够真正地敢想敢说敢做

  老老实实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1959年1月21日,王任重以中共湖北省委写作小组的笔名龚同文在《湖北日报》发表题为《做个老实人》的文章。他指出,敢想、敢说、敢做的基础是实事求是,是对待具体事物进行具体分析,是老老实实。只有真正的老实人,才能够真正地敢想、敢说、敢做。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王任重指出,“敢想”就是老老实实地想。无论想什么要从实际出发,心要热、头要冷,发热的时候要冷静地想一想,想到胜利还要想到困难,想到现在还要想到将来,想到个人和小集体还要想到大集体,想到党、国家和人民以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敢说”就是老老实实地说。对党要说老实话,是多少就报多少,一点也不浮夸,一点也不隐瞒,敢于以同志式的态度开展严肃而又诚恳地批评和自我批评,丝毫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见解,不挑拨是非、颠倒黑白,信口开河、胡说八道。“敢做”就是老老实实地做。根据客观情况所许可的条件去计划自己的行动,要和一切违反党和人民利益的现象做不调和的斗争,而不是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要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国家法令,在大风大浪中顽强地、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不动摇、不随风倒。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王任重认为,只要是老老实实,就能把事情办好,否则就办不好。不管情况如何复杂,不管任务如何艰巨,不管环境如何困难,只要是老老实实地想,老老实实地说,老老实实地做,就可以完成复杂和困难的任务,胜利、再胜利。我们党正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造就了一大批老老实实做人、脚踏实地做事、富于实事求是精神的合格党员,把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反观当下,个别党员干部经常说一套、做一套,习惯于说大话、讲空话,热衷于大场面、大摊子,甚至于做虚假账目、报虚假政绩,凡此种种,都给党的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

  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新征程是走出来的。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一大批老老实实的党员干部开拓奋进、砥砺前行。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坚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就像王任重指出的那样,“一点也虚伪不得,一点也疏忽不得,一点也懒惰不得”,时刻做到对党忠诚、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敢于担当、躬身做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行动自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任劳任怨,以担当彰显信念,以实干铸就辉煌,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