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代接力守护红军墓

李健 刘跃兵

2019年04月04日08:3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三代接力守护红军墓

  谢红军家祖孙三代的守护,让烈士英灵不孤单。

  谢红军家至今保存着无名红军战士的两件遗物——水壶和梭镖。

  红军村地处大山深处。

  3月27日,谢红军挑着从镇上买的物品回家。红军村在半山腰,还没有通公路。

  3月28日,谢红军在清理太阳能板周围的杂草。家里还没有接入电网,如果长时间下雨,太阳能板就不能发电,晚上只能点蜡烛或用手电筒照明。

  3月28日,谢红军将烈士墓碑擦拭干净。2015年4月,当地政府重新为无名红军烈士立碑。

  3月28日,摆放好祭奠用品,谢红军向无名红军烈士墓敬礼。他从小就梦想当兵,因双手残疾未能实现。

  3月27日,东安县大庙口镇,谢红军在集市上购买清明节祭奠用品。

  3月27日下午,谢红军给前来祭奠无名红军烈士的学生讲述当年红军来他们村的故事。

  3月27日下午,东安县大庙口中学学生向无名红军烈士墓献花。烈士墓已成为当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东安县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红军村,坐落在群山之中。村里有一座无名红军烈士墓。85年前,一名红军战士牺牲后长眠于此。

  3月27日,57岁的谢红军特地下山买了祭奠用品,准备祭扫红军烈士墓。

  从爷爷谢忠芝开始,谢臣明、谢红军祖孙三代,一直守护着这座红军墓。长达80多年的守护,因为对红军的敬仰,也因为一个承诺。

  1934年初冬的一天午后,村口的小路上,来了一群脚穿草鞋、身穿灰色土布军装、头戴灰军帽的军人。谢臣明当年10岁,那天正跟随父亲谢忠芝在村口种地。他们当时并不知道这群人的身份,后来才知道是红军队伍。

  一名战士伤病很重,住在谢忠芝家养病。五天后,就在红军部队将要出发时,这名红军战士伤重去世。部队首长找到谢忠芝,请他安葬这名战士,守好红军墓。谢忠芝答应下来。他将这名红军战士埋葬在家对面的山上,从那以后每逢过年、清明节都去祭奠、扫墓。

  “爷爷觉得是自己没有照顾好红军战士,一直心怀愧疚。”谢红军说。离世前,爷爷再三交代父亲谢臣明,一定要守护好红军墓。

  谢臣明一直履行着父亲的承诺,经常到坟地除草、护土。他还给大儿子取名红军,小儿子取名满军。

  谢红军从小便跟着父亲谢臣明上山为无名红军墓扫墓。1995年,父亲去世后,他便独自承担了扫墓、守墓的重任。除了祭扫,他还为前来祭拜红军墓、学习红军精神的人们义务讲解红军事迹。

  红军村离最近的公路也还有近1.5公里山路。因交通不便,上世纪90年代开始,周边的20多户村民陆续搬迁下山或进城。因为守护红军墓,从2000年以来,谢红军一直独自居住、生活在山上。

  2018年11月,谢红军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今年1月又入选“中国好人榜”。

  16岁那年,因一次意外,谢红军失去了双手手掌。他凭着坚强的意志,学会了生活自理和生产劳动。他至今没有结婚,上世纪90年代收养了两名女童,依靠自己的劳动所得以及低保、残疾人补助和生态补偿等收入,将她们抚养大。目前,大女儿在外务工,小女儿已经成家。

  让谢红军欣慰的是,两个女儿都表示,愿意接过长辈们的“接力棒”,继续守护好红军墓。(记者 李健 刘跃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