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千多名参与者申领雨花英烈“心愿之盒”

追寻红色心愿,汇聚信仰力量

王世停

2019年04月04日09: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追寻红色心愿,汇聚信仰力量

  

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 惠 子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图为孙以智老人和少先队员在交流。 通讯员 惠 子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图为雨花英烈“心愿墙”。 通讯员 惠 子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松柏环抱,草色青幽。4月3日下午,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宣传部、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共同发起的“心愿之盒”互动活动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雨花英烈“心愿墙”同时揭幕。

一条条红领巾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格外闪亮,当一个个“心愿之盒”被打开、被申领、被追寻,当一个个心愿盒堆垒汇聚成一面雨花英烈“心愿之墙”,“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铿锵宣言响彻全场。

穿越时空,追寻红色心愿

“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这是恽代英烈士生前说过的话。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甚至造不出一盒火柴。“亲眼看见中国走向富强”,是他毕生为之奋斗的心愿。

“恽代英烈士,我来告诉您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国产大飞机在蓝天翱翔,中国的高铁四通八达,超市商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您的‘中国制造’的心愿现在已经实现!”当装有烈士心愿的盒子,传递到雨花台区实验小学的余宸希手中时,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令他激动万分。

邓中夏英烈希望后来者的牺牲要“重于泰山”;孙津川烈士的心愿是“希望自己的衣钵有传,让更多贫苦大众过上幸福的生活”;丁香烈士的心愿是“让新中国的红旗,飘扬在这片土地的每个角落”……雨花台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全区广大中小学生和机关单位党支部通过查阅资料,梳理出100个雨花英烈的红色心愿,装进“心愿之盒”。通过申领烈士心愿、线下实现、上传“心愿盒”、共筑“心愿墙”等系列活动,种下信仰的种子。

“革命战争时期,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红色心愿,既是那段峥嵘岁月的真实写照,又是雨花英烈时代精神的鲜活表达。” 雨花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盛云生说。

守望岁月、致敬英雄,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心愿之盒”活动。3月22日,互动活动在南京市岱山实验小学启动以来,短短一个多星期,已有5000多人申请加入心愿践行者,用各自方式为英雄实现一个个心愿。

致敬英雄,厚植红色基因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前,一块鲜红的幕布缓缓舒展,一面“心愿墙”高高矗立在人们面前。为之揭幕的,是雨花台烈士孙津川的侄女、83岁的孙以智老人,以及5位心愿践行者。

“看着孩子们戴着红领巾,我特别高兴,我有很多心里话想跟你们说。”孙以智老人深情讲述家中长辈口口相传下来的一段故事:1928年3月,她的伯父孙津川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后来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面对严刑拷打始终不屈服。行刑前,奶奶带了几个梨子去看望,可孙津川只吃了一半,用手指甲在另一半梨上刻了一个模糊的五角星……

一个个革命年代的“普通故事”,听来无不让人动容。共青团路中学学生程丽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每当看到国旗迎着朝阳在学校的旗杆上缓缓升起,就想起丁香烈士的遗愿,更加感受到“五星红旗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这句话的份量。“升旗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仪式,那是在向英雄致敬,从先烈身上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

“心愿墙”下是一块多媒体触摸显示屏,游客点击屏幕、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烈士心愿,申请践行并跟踪完成情况。来自雨花台区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盛友斌,现场申领了孙津川烈士的心愿。他实现心愿的方式是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做义务讲解员,让更多人了解雨花英烈的生平事迹,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雨花台区江苏满运党支部组织委员张瑞看来,邓中夏英烈期待每个人都要有“责任”意识。“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无论各行各业,都应心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回报社会,致敬英雄。”

“心愿墙”上,已经被领取的心愿让人振奋——我要帮黄樵松烈士拍摄一组美丽中国的照片;我要帮邓中夏烈士积极帮助身边的残障人士;我要替恽代英烈士观看《航拍中国》纪录片……“让雨花精神浸润更多人,就是实现雨花英烈的心愿。”孙以智说,无论时代怎么发展,红色基因永不变。

追梦未来,传承红色文化

雨花台烈士陵园里人潮不息,活动不断。

4月2日,“弘扬雨花英烈精神,传承红色血脉基因”红色主题教育诗歌朗诵会在雨花台北门群雕像前举行。来自雨花街道的200多名党员、以及辖区内团员青年和群众代表以宣誓忆初心、以诗歌朗诵的方式缅怀英烈;4月3日,“雨花魂·清明祭”烈士亲属祭扫活动举行,52家190余位烈士家属及后人前来缅怀先辈,献花寄哀思;日前,《雨花英烈精神》正式列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编写计划……一座雨花台,成为烛照南京这座红色城市的“精神火炬”。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这些精神的根源归结起来在于共产党人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共产主义的绝对信仰,为了真理和信仰而献出自己的一切。这在当下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雨花英烈研究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跃说。

传承红色文化,补强精神之钙,雨花台烈士陵园所在的雨花台区,视雨花英烈精神为“身边教材”。在雨花台区实验小学,以烈士名字命名的少先英雄中队已有12支,如“卢志英烈士中队”“邓中夏烈士中队”等;在岱山实验小学,红色教育课程已成为课堂“标配”;在区级机关,每个支部选择一名雨花英烈名字进行冠名,掀起“英雄支部”创建热潮;在街道、社区、楼宇,南站区域党建联盟360、“雨花红谷”党建品牌先后涌现。

“对红色基因最好的传承,是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立好筑牢信仰之根。”雨花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山说,策划举办“心愿之盒”活动的初心,就是激励广大青少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汇聚追梦新时代磅礴信仰力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