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学细照笃行 永葆公仆本色

李县平

2019年04月10日08:0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深学细照笃行 永葆公仆本色

  今年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我们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河南省兰考县,探寻焦裕禄的足迹,聆听他的故事,感悟他的精神,深感锤炼了党性、洗涤了灵魂、净化了思想、坚定了信念、受到了教育。
  上了一堂鲜活的忠诚教育课。焦裕禄明知兰考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最穷、最苦、最难的地方,却毅然决然来到兰考。人们说灾区栽干部,他不怕栽。月工资降了40元,他无怨言。身患肝病,他不在乎。上任前还向组织表态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绝不离开这里。”焦裕禄以忘我的状态苦抓、苦干、苦拼,真正的动力来自他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绝对拥护。
  上了一堂直观的党性修炼课。焦裕禄须臾不离《毛泽东选集》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他对思想武装的重视;他冒着风险、顶着压力为解决群众吃饭问题而购买议价粮,是实事求是的作风;他“拼上老命大干一场、不改变兰考面貌死不瞑目”的誓言体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意志和担当;他与灾害作斗争、与病魔作斗争、与困难作斗争、与错误思想作斗争、与不良作风作斗争,是一种顽强而又勇敢的斗争精神。焦裕禄以身先士卒的榜样力量感召群众、赢得群众、造福群众。他处处讲党性、时时守初心,对我们是莫大的教育。
  上了一堂生动的人民中心课。焦裕禄把人民视为父母,走进群众家里,叫一声“娘”,我是你的儿子,那么亲切。又把人民当作老师,遇到困难和疑惑的时候,总是走到群众中讨办法、问计策、要建议,那么虚心。还把人民当成“上帝”,总是不忘把人民放得高高的,那么真诚。也常常把人民当作家人,有苦一起吃,有难一同当,有活一块干,同吃同住同劳动,那么平实。他始终把自己当成兰考人,生要在兰考干,死了也要回到兰考人民身边,就是因为心里只有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才成为永远活在一代又一代人们心中的大恩人。
  上了一堂具体的廉洁从政课。焦裕禄得知儿子看白戏后,是那样的生气和较真;女儿要工作时,是那样的无情和严厉;家里好不容易能吃一顿米饭时,又是那样的无私;即使要离开人世时,也要叮嘱家里人不要给组织添麻烦。焦裕禄正因为对自己十分的苛刻,才有底气对班子严格要求,对关键少数严格管理。
  进入新时代,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变了,面对的社会基本矛盾变了,经济发展面貌变了,工作环境和条件也变了,但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是永恒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我们要始终以焦裕禄为榜样,以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座右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担当,努力做新时代“四有”县委书记。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陕西省合阳县委书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