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经八十年的不朽丰碑

——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张叶婷

2019年04月10日08:0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历经八十年的不朽丰碑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堪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不朽丰碑。1939年7月,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专题报告《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随后全文在《解放周刊》连载发表。1949年8月《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正式出版后,一再重印。新中国成立后,该书陆续译成英、德、法、日和西班牙文等多种文本,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毛泽东称之为“提倡正气,反对邪气,是一篇很重要的文章”;邓小平赞之为“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同志推荐其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科书,应该好好学习、研究和宣传”。
  共产党员加强修养的重要性
  随着爱国青年纷纷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根据地革命力量和党员队伍迅速壮大。1939年,共产党员的数量从抗战初期的4万多急速发展到50余万。部分新党员缺乏共产党员理论修养,甚至不清楚基本政治常识。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让刘少奇深感忧虑,他敏锐意识到“思想入党”的重要性,如何加强党员修养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酝酿和不断完善,刘少奇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从理论高度阐释了加强共产党员修养的必要性。中国共产党是从社会斗争中产生的政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管是老党员还是新党员,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旧社会思想意识的影响。因而,刘少奇指出,“应该把自己看作是需要而且可能改造的”,“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进而“提高革命品质和工作能力”。只有这样,党员才能成长为“品质优良、政治坚强”的共产党人,才能肩负起改造社会与改造世界的时代重任。刘少奇以深刻的洞察力预见到,少数党员可能会被胜利冲昏头脑,“以至动摇、腐化和堕落”。他郑重提醒党员同志:“在群众对自己的信仰和拥护不断提高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更要加紧自己的无产阶级意识的修养,始终保持自己纯洁的无产阶级的革命品质,而不蹈历代革命者在成功时的覆辙”。《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成稿已经过去近80年,文中的警示言犹在耳。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用行动破解“历史周期率”,切实回答好“窑洞之问”。
  共产党员的“初心”
  共产党员不应只做“起码的够格的党员”,限于承认党纲与党章并交纳党费,更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作为“修养的模范”,“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努力做马克思和列宁“最忠实、最好的学生”。刘少奇尖锐批评了“决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教条式学习态度,党员不能局限于“肤浅地学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和“以背诵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和结论而自满”。共产党员应该“善于总结经验,进行各方面锻炼和修养”,自觉“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解决无产阶级所领导的革命运动中的各种问题”。共产党员怎样才能称得上是马克思列宁的好学生?刘少奇指出,判别的唯一标准就是“党性”,就是“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共产主义道德的最高表现”“无产阶级政党原则性的最高表现”“无产阶级意识纯洁的最高表现”。一言以蔽之,就是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新时代社会环境和历史任务变化,对共产党员修养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所展现出来的“初心”永远不会过时。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共产党员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方法
  党性修养的提高不能脱离社会实践,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内涵同中国实践紧密结合,才是提高党性修养的基本方法。刘少奇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方法不是“闭门思过”,“和其他唯心主义的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的修养方法,是完全不同的”,“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须参加革命的实践,绝不能离开革命的实践;同时,也离不开自己在实践中的主观努力,离不开在实践中的自我修养和学习”。成为“忠诚纯洁的进步的模范党员和干部”都必须“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修养;二是自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修养;三是无产阶级革命战略战术修养;四是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修养;五是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六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修养;七是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以及各种科学知识的修养,等等。刘少奇还指出四种提高党性修养的方法: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建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无产阶级立场,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提高思想修养和改造客观世界密切联系,“检查自己一切的思想行动,纠正一切不正确思想意识,同时以此观察问题、观察其他同志”;三要严格党内生活,“真正负责地、正式地、诚恳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同各种错误思想意识和行为作斗争。四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注意生活“小节”,用严格的立场和原则来约束自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和政治建设,坚持党性修养与“中国梦”的民族复兴目标相统一,坚持党性修养与“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相统一,坚持党性修养与“主客观统一”的实践观相统一,坚持党性修养与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相统一。今年恰逢《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发表80周年,重读经典,温故知新,意味深长。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