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阪朝日新闻》出版的南京陷落特报

魏云兰

2019年04月11日08: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大阪朝日新闻》出版的南京陷落特报

  日军登上光华门城楼

  “期待已久的太阳旗飘扬在南京城头的日子终于到来了。”

  1937年12月10日,日本《大阪朝日新闻》发布了南京沦陷的特别报道,还专门增加号外,大肆渲染胁坂部队的伊藤善光少佐最先登上光华门,报道日军已经占领南京各城门,进入南京城。由于各大报纸的煽动,日本全国上下一片疯狂,人们指着印有醒目南京地图的报纸,兴奋地说:“就是这个城门。”

  然而极具戏剧化的真相却是:12月10日攻入光华门的日军全部被歼,那位被称之胁坂部队“最先登上光华门的伊藤善光少佐”已被中国守军击毙。得知真相的日本军界大为尴尬,自此侵华日军对所有战事报道开始实行所谓“甄审使用制”。

  光华门争夺战是整个南京保卫战中成功守卫阵地的典范。面对日军强大轰炸炮击,中国守军勇敢坚守、火攻肉搏、三度争夺。直到12日傍晚南京卫戍总部下达撤退命令后,吃尽苦头的日军才艰难地登上已无防守的光华门城头。

  光华门告急

  1937年12月9日拂晓,伊藤善光所属的日军步兵第三十六联队趁守军换防空隙,迅速以步兵2000余名、坦克10余辆兵临光华门城下。此时光华门仅有少数教导总队官兵防守,情势紧急,遂将城门紧闭,等待部队增援。

  光华门城墙高大,外有护城河,通向城门的道路上设有反坦克壕和五道铁丝网,能有效阻挡日军,一时让日军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于是,日军第三十六联队派出工兵爆破班利用装甲车掩护欲实施爆破,日军山炮兵大队从防空学校围墙直接对准城门炮击。大门一部分虽然受到破坏,但里面堆满沙袋,故未能打开。于是,日军又派出敢死队攻城。

  光华门告急!

  中国守军宪兵教导团奉命疾驰光华门增援。该团和教导总队谢承瑞团配合,与城下的伊藤大队激烈交火。由于中国军队居高临下,城门两侧的十几个机枪火力点一阵猛烈射击,手榴弹密集投弹后,终将已突进至光华门外护城河的日军击退,日军前后来回三次强行爆破未果。

  以血肉筑成防线

  敌我双方终日激战。光华门屡遭日军强大炮击,三次被打穿,又迅速被中国守军填堵上,并组织有力反击,遂将突入城内的日军予以消灭。但是,还是有小部分日军钻到城门洞内潜伏下来,对城墙上的中国守军造成了威胁。到了晚上,炮火愈发猛烈,明故宫飞机场及城内各炮兵阵地不断以迫击炮向城门前日军阵地猛烈轰击,加上陆续增援的精锐部队从各个方向射击,无片刻停歇,致使日军无法前进。

  10日是日军对中国守城官兵拒不投降实施报复的日子,光华门的战事更为激烈。这一天,有三四十架日机在城内外狂轰滥炸,中国守军死伤严重。在日军持续不断的轰击下,光华门两侧的城墙已被轰开两个缺口。薄暮时分,日军第三十六联队第一大队队长伊藤善光疯狂地率领他的部下从缺口处猛冲进来。激烈交战中有少数日军登上了光华门城墙,并将刺眼的太阳旗插在城墙上。

  我教导总队官兵勇敢进行反攻,机枪三发点射进行狙击,城墙上刚刚插上的太阳旗成为中国守军投掷手榴弹的靶子,而坐在坍塌斜坡上大声咆哮着死守城门的伊藤善光,在照明弹的光亮下,被中国守军的手榴弹击中毙命。经竟日血战,终将这股突入的少数日军全部歼灭,再度保住了城门。

  在攻击光华门的数日激战中,日军第三十六联队在光华门伤亡多达821人,却仍突破不了中国守军以血肉筑成的防线。直到中国守军接到命令撤出,日军蜂拥入城时,仍有许多中国守军绑着一身手榴弹向日军坦克车滚去。

  由此可见,日军攻夺光华门是何等艰难,损失是何等惨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藏的这篇日军报道经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作者单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