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道布雷炸敌酋

何允中

2019年04月11日08: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小道布雷炸敌酋

  1942年夏季,日军为摧毁浙江前进机场,打击国军第三战区主力,发动了浙赣会战。兰溪城位于衢州之东、浙赣铁路中段,扼守着衢兰盆地向东北方向的出口。要攻占衢州,打通浙赣铁路,东路进攻之敌必须首先攻占兰溪。日军攻占武义、金华、孝顺,到达兰溪地区,准备对兰溪发起攻击。

  这时,国民政府第二十一军第一四六师在寿昌大、小长山一带同敌人激战。该师第四三八团团长派出一个营,配合第二十三集团军总部直属独立第八工兵营,向东渡过兰江阻击敌人。

  独立第八工兵营营长由副营长黄士伟代理。工兵营的任务是破坏公路铁路,并在兰溪以北的道路上埋设地雷,配合其他部队防卫兰溪。5月27日晚,工兵营长黄士伟和步兵营长闫泽民一起进入兰溪城里,找到守城部队川军新编第二十一师总指挥部,见到了师长罗君彤。

  罗君彤让人拿来大比例尺作战地图,让黄士伟看新编第二十一师工兵连敷设的雷区。黄士伟发现,兰溪城北还有一片地区是空白,于是决定立即前往埋设地雷。

  那片空白区位于距兰溪城北一公里半的地方。这里有一个三岔路口,一条小路从通往兰溪的大道上分出,通向一个小山包。黄士伟根据经验认为,我军虽然埋雷,但日军也会扫雷,因此在大路上设地雷效果不会很大。而小山包常是敌指挥官登高远眺的地方。日军正在沿浙赣铁路向兰溪作战,如果有敌指挥官行军至此,一定会登上这个小山包向远处的兰溪前线进行观察。

  当时,刚下过大雨,小路上比较泥泞。黄士伟立即召集连排长研究,大家都同意他的想法:在小道上下功夫。于是,黄士伟命令放弃大路,指挥士兵在小道上埋下了60颗4公斤重的圆盘形地雷,并仔细做好了伪装。敷设地雷完毕,士兵们用两只牛蹄在地面按出一溜牛蹄印顺着小道通向山坡,就像有几只牛刚刚走过,随后将脚印全部清理干净。黄士伟又仔细检查了一次,还命令在大道上故意明显地埋了几颗假雷,引诱敌人上当。

  28日晨,日军第十五师团攻击兰溪。敌人照例以工兵居先,对通向兰溪的大道仔细搜索,然后以步骑兵开道分进。此时,兰溪方向枪炮声大作,敌先头部队受到我兰溪守军顽强抵抗。10时45分,行军纵队中的敌师团长酒井直次率师团司令部来到三岔路口。果然不出黄士伟所料,当酒井直次看见路旁的小山包时,为了观察前方情况,他立即策马走下大道,向山坡驰去。

  酒井还没有走到一半,只听见“轰隆”一声巨响,一颗地雷被马踏响。在爆炸声中,酒井直次连人带马被抛上半空,又重重地摔在泥地上。敌人看见师团长挨炸,急欲前去抢救,慌不择路中地雷又纷纷被踏响,又有一些敌人血肉模糊地倒在地上。酒井受了重伤,不久便一命呜呼。日军哀叹:像酒井这样在职的师团长如此阵亡,“自陆军创建以来还是第一个”。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