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解放军四十一军的光荣战史

徐轶

2019年04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人民解放军四十一军的光荣战史

  人民解放军四十一军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其前身可追溯到我党领导的天福山起义组成的部队。1937年12月24日,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领导胶东人民,在山东文登天福山举行武装起义,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从此,胶东人民有了自己的抗日武装。1938年9月,第三军与掖县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合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五支队,高锦纯任司令员,宋澄任政治委员,吴克华任副司令员,下辖6个团,共7000余人。1939年秋,第五支队改称第五旅,为胶东地区主力部队,旅长吴克华,政委高锦纯。在抗战中,这支部队驰骋胶东,浴血奋战,为抗战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抗战胜利后,这支部队扩编为山东人民解放军第五、第六师及警备第三、第四旅。

  1945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向东北发展,并争取控制东北的战略部署,胶东军区副司令员吴克华、政治部主任彭嘉庆率领这支部队共1万余人,分批渡过渤海,挺进东北,11月进至辽宁丹东、庄河、营口等地区,被编为东北人民自治军第二纵队和第三纵队,归东北人民自治军辽东军区领导,担负剿匪、扩军和开辟根据地等任务。

  1946年2月,部队合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司令员吴克华、政治委员彭嘉庆,共2.3万余人,参加三次保卫本溪作战,发起鞍海战役,攻克鞍山、海城。同年10至11月,在新开岭战役中,首创东北民主联军在一次战役中歼敌一个整师的最佳战果,荣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电令嘉奖。之后,参加四保临江战役和东北夏季、秋季、冬季三次攻势作战。后被编为东北人民解放军第四纵队。

  在辽沈战役的塔山阻击战中,四纵顽强抗击敌人数个师发动的海陆空联合进攻,直至锦州解放阵地岿然不动。战后,四纵荣获荣誉称号和战功的集体和个人,均为参战各部队之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部队路过锦州老乡果园时,战士们强忍饥渴,无一人上前摘苹果吃,被授予“秋毫无犯”光荣称号。毛泽东对这件事深有感慨,曾给予高度评价:“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那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教育的结果。”

  1948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关于统一全军编制及部队番号的命令,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一军,仍属东北野战军领导。吴克华任军长,莫文骅任政治委员(后欧阳文),胡奇才任副军长(后温玉成),欧阳文任副政治委员(后孔石泉)兼政治部主任(后李丙令),李福泽任参谋长。所辖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师及新调入的独立第二师依次改称第一二一、第一二二、第一二三、第一五四师,全军共6.4万余人。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