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台缝纫机背后的故事

何剑芳 戴和杰

2019年04月12日08: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台缝纫机背后的故事

  图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里收藏的万国生使用过的缝纫机。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台缝纫机:赭色,机长93厘米,宽45厘米,高103厘米,上雕镂有“SINGER”的字样。这台进口的缝纫机,是缝纫工人万国生在南昌起义期间使用过的。弹指一挥间,穿越92年的风云岁月,这台缝纫机承载着一段光荣而厚重的历史。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取得了胜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南昌各界民众为革命的士气所鼓舞,大批工人、学生和农民踊跃报名参军,其中仅报名参军的学生就达六七百人。军服一时供不应求,需要临时赶制。为此,南昌的缝纫工人迅速齐聚起来,组成了一支缝纫队伍,为战士们赶制军服。

  按照中共中央的原定计划,起义军从8月3日起分批撤离南昌,进军广东。为了不影响部队的行军计划,缝纫工人要在部队撤离南昌前把军服赶制好。时间紧、任务重,为此,他们几乎顾不上休息,没日没夜地赶工。

  那时,缝纫工人使用的是这种老式脚踏缝纫机,工作强度可想而知。紧张的劳作,缝纫工人们的眼睛看花了,脚踩酸了,腰背也疼痛不已……万国生便是众多忙碌身影中的一个。

  作为当时南昌市子固路一名普通的缝纫工人,万国生对于起义军战士进驻南昌的情形,多年后依然记忆犹新:“战士们用我们的东西、买我们的东西,一点也不亏我们老百姓。记得那时天气很热,有许多战士拿长裤子到我的店里改成短裤子穿,从没少给过一分钱。而且,剩下的布料也全给了我。”

  在万国生的印象中,战士们非常守纪律,从不拿老百姓一分一毫,而且乐于和民众打成一片。战士们的亲民爱民感染了越来越多的民众,南昌民众也通过各种渠道和办法支援部队战士,整个南昌城的革命氛围空前高涨。

  1958年,万国生将自己使用过的这台缝纫机捐赠给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虽然缝纫机早已锈迹斑斑、板面龟裂,但缝纫工人为革命付出的心血和贡献是无法磨灭的。缝纫机作为南昌起义这段历史的载体之一,在岁月的沉淀中呈现出弥足珍贵的价值,它见证了南昌民众拥戴人民军队的一片赤诚之心,谱写了一曲“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乐章。

  (何剑芳 戴和杰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