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产党员的力量从哪里来

杨晓华

2019年04月15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共产党员的力量从哪里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使命光荣。“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党的伟大最终是要靠每一个党员的努力和奉献构成的。正因为这样,我们不仅需要以历史创造者的态度,从各个维度客观地研究整个历史发展的规律,也同样需要以自觉的主体精神,深入研究自身的发展历程、精神结构和动力体系,也就是要研究,无论面对历史,还是面向未来,共产党员何以能?其改变世界的力量从何而来?这是不可或缺的政治自信的基础。

  马文著的《共产党员的力量》从精神支撑、政治修养、工作方法和行为结构四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分析。 “思想的力量”篇紧紧抓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一生动描绘中国人民命运变迁的一脉相承、层层推进的词语,对应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成果。 “党性的力量”篇紧扣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从坚持党的领导、严明组织纪律、强化核心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四个方面,集中论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观念、政治修养和政治觉悟。 “方法的力量”篇旗帜鲜明地认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群众路线史”,从党的几代领导人的典型示范史论结合地彰显了坚持群众路线产生的政治力量和人格风采,从真情、务实、清廉三个方面,阐明践行群众路线的价值追求、作风要求和道德规范。 “行动的力量”篇紧扣“四讲四有”的新时代党员标准,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阐发,从而揭示出党对共产党员的新要求,最终要体现为党员干部在实践中行动力量的丰富性、针对性和务实性。

  从共产党员个体的角度,分析共产党员力量的源泉和结构,应该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要课题。《共产党员的力量》能够从整个党的建设的整体高度,提纲挈领地围绕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认清自身的力量所在,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具有实际的指导价值,是一部党组织加强党员的能力建设、党员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指导用书。

  (作者为中国文化报周刊中心主任)

  《共产党员的力量》,马文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