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

——读《习近平在正定》之三

2019年04月15日08:2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

  从政心无愧,敢言人所难。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3年多,始终把父老乡亲装在心中,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深得群众拥护。正如书中受访者所感慨:“近平同志把人民看得很重,人民也把他看得很重。”
  到基层调查,寻求“源头活水”。在正定工作期间,他总是轻车简从,骑自行车下乡,从田间地头到厂矿车间,从召开大学生座谈会到街头征求意见,扎扎实实进行调查研究。在1984年写给同事的一封信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凡事务求贯彻。到基层调查,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寻求‘源头活水’。”他要求正定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脱身冗务,着眼于基层,着眼于实际”,“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一番”。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基层历练中增进能力和才干,才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习近平同志把这个称作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条件”。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他到正定工作后的第一次发火,就和教育有关。书中记述,一次下乡检查工作,当看到一个村集体收入尚好的村小学破败不堪,教室透风漏雨,窗户没有一片完整玻璃,上面蒙着的破旧塑料布在风中“哆嗦”,孩子们趴在土台上写字……习近平同志满脸严肃,当即要求村干部连夜开会整改落实,落实不好,乡领导也要负“连坐”责任。1983年10月,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教育要改革,要改而不乱。根据这一原则,正定县研究制定了《关于农村教育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将民办教师工资列入干部工资序列,补齐了以前拖欠的教师工资,较好地解决了民办教师待遇和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广大教师特别是民办教师深受鼓舞。
  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农民素质的提升。为提高农民素质,习近平同志组织编写了一本小册子——《新素质分子一百例》。书中主要介绍了农民的变化,选了当地100个典型,让广大农民学习。
  为解决居民的交通问题,习近平同志积极沟通,使正定成为石家庄第一个通公共汽车的县,既大大方便了正定老百姓的出行,也为石家庄市居民到正定参观旅游提供了方便,推动了正定旅游业的发展。还有为居民解决煤气罐、主抓改造“连茅圈”(把农村的厕所和猪圈分开)等诸如此类老百姓身边的事情,深得群众赞誉。诚如书中受访者所言:“近平所做的这些大事小事,都是为群众着想,解决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问题。”这也正是习近平同志多年来一直强调并践行始终的,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也是习近平同志从政以来一以贯之的核心理念。这一核心要义,这一核心理念,不正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吗?
  惯是湖边住,舟轻不畏风。面对当前国际国内愈加复杂严峻之形势,我们不惧任何惊涛骇浪,我们有信心战胜任何风险挑战,化危为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握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最根本的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这是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力量之源泉所在,亦是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长期执政之根基所在。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