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王黎锋

2019年04月15日09:3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1982年1月9日,王任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市委书记会议上发表题为《讲究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讲话。他在谈到调查研究这一问题时指出,正确的结论只能产生于调查研究的结尾,而不能在它之前。

  王任重认为,只有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诚诚恳恳地向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下级干部和各行各业的人员求教,跟他们一起商量,一起核对分析材料,才有可能去伪存真,了解到真实情况,找到问题症结和解决办法。他指出,有的人名曰是下去调查研究,实际上不过是去找材料来证明自己头脑里早就有了的观点或结论。因此,碰到合乎自己口味的材料,就喜笑颜开,如获至宝,有闻必录;反之,碰到不符合自己口味的材料,就不耐烦了,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采取这种主观主义的态度是了解不到“实事”,更“求”不到“是”的。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本意是把不明白的事情搞清楚,在实践中寻找规律性的认识,为解决问题制定可行性办法,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然而,违背认识论的应景式“逆向调研”“虚假调研”“被动调研”等现象,仍在一定程度、一定范围内存在。比如,有的主题先行、结论在先,“量身定做”编问卷,“按图索骥”找例证;有的预设问题“借嘴说话”,事先确定调查对象,问卷带有参考答案,问题带有明确指向。凡此种种,做起来省时省力又省心,既不需要深入基层找数据,也不需要跋山涉水摸实情,但也不可能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解决真困难。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只有把精力花到听原声、看实况、察实情上,才能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从客观实际出发,避免带着事先定的调子下去,真正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确保所到之处、所见之事、所问之人都是“原生态”。唯有如此,才能在搜集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资料基础上进行分析研判,把能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总结为政策依据,把具有科学性、可行性的做法提炼为决策参考,把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手。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