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革成员参与策动光泽起义

贾晓明

2019年04月18日07: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民革成员参与策动光泽起义

  1949年初,解放军在各个战场取得节节胜利,全国解放在即。香港以进步民主人士为主成立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根据赣闽即将解放的形势,指示民革江西省筹备委员会,加速在国民党内部进行瓦解工作,策动地方部队起义,迎接解放军南下。

  民革江西省筹备委员会在认真分析赣闽边区敌情后,认为江西省黎川县境内的反动地方武装有被策反的可能,于是指定民革江西省筹委会常委、武装部长武惕予,担负策反黎川反动地主武装起义的任务,武惕予之子武纪彬负责组建秘密反蒋武装组织。

  此时,国民党政府为挽救军事上失败的命运,派遣第18军军长胡琏到南城专区大肆抓壮丁。武纪彬等人组织群众反抗,得到群众拥护,福建省光泽县群众也纷纷加入到了抗丁队伍中。

  1949年3月,民革江西省筹委会负责人聂轰(化名叶明辉)、武惕予受中共南昌城工部的指派到黎川,协同发动抗丁队伍起义,改编为“赣闽边区人民游击总队”(下称“游击总队”),武纪彬任司令员,聂轰任政委。

  当时光泽邻近的江西省黎川县国民党地方自卫队副大队长武全夫、中队长彭觉治等都是民革成员,他们早就有弃暗投明的想法和准备。4月,在武惕予、聂轰、武纪彬的指导下,民革成员武全夫、彭觉治策动国民党黎川县自卫队员300余人在湖坊起义,改编为“中国人民革命军赣闽粤边区纵队”(下称“边区纵队”),武全夫任司令员,彭觉治任政治部主任。边区纵队成立中共特别支部,聂轰任书记。5月,他们根据民革江西省筹备委员会和中共湘赣地下党组织工作委员会的部署,决定实施攻打福建光泽等地的计划。

  武全夫考虑到光泽县地方自卫队中队长何琨是自己旧日部属,也是民革成员的情况,于是亲自秘密前往光泽,向何琨传达民革江西省筹委会的指示。何琨听后,表示了坚决服从指示。

  5月中旬,在聂轰、武纪彬率领下,游击总队攻占黎川县城,并争取杨传玮、杨澜波等率部起义。13日,何琨借口邻县黎川“发生暴乱,有进攻光泽的迹象”,带兵离开县城。和武全夫率领前来的边区纵队汇合。5月16日,边区纵队迅速到达县城外围,随即发起进攻,并于17日凌晨解放光泽。

  边区纵队进城后,根据中共党组织和民革江西省筹委会的指示,成立了光泽县临时政务委员会,下设民政、财粮、教育三个组,张贴安民告示,宣传解放内容,还利用收缴的设备设立了电台,每天收听新华社播发的前线捷报。边区纵队还持续下乡剿匪,堵击国民党溃兵,先后进行了多次战斗,消灭了国民党部队的残余,保证了光泽政局稳定;准备接应人民解放军大部队入闽,边区纵队还有序开展了动员民众抢修黎光、武光公路桥梁,恢复邮政交通,保障商店开业,组织筹集军粮等工作。

  到了7月,在福州、厦门等大中城市负隅顽抗的国民党军残部,煽动邵武等县的土匪、反动会等掀起暴乱,企图借此延缓解放军的强大攻势。武全夫奉中共建阳军分区和民革江西省筹委会命令,率大部分部队前往邵武参加平乱,留彭觉治率一小部分兵力驻守光泽县城。就在此时,蔡缄三听信国民党特务的蛊惑,勾结反动会道门及国民党残匪公开叛变。由于寡不敌众,彭觉治和何琨率率数十人与十倍于己的叛匪进行激烈战斗后冲出重围,同武全夫派来的接应部队会合。

  1950年2月,中共福建省第一地方委员会(即中共建瓯地委)抽调军队和地方工作干部组成解放和接管光泽工作队,2月17日(农历春节)凌晨5时许,人民解放军三野、四野部队占领光泽县城,光泽人民重新获得新生。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