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毅粟裕赋诗庆祝韦岗战斗

陈洋

2019年04月18日07: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陈毅粟裕赋诗庆祝韦岗战斗

  新四军成立后,中共中央指示新四军主力向江南挺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1938年4月28日,新四军军部以第一、第二支队与第三支队部分团以下干部和各侦察连共400余人组成先遣支队,粟裕任司令员兼政委。先遣支队由皖南岩寺潜口出发,于5月中旬进入苏南敌后,进行武装侦察,为主力进入苏南敌后做准备。

  先遣支队出发后,第一支队主力立即于5月12日由太平(现属黄山市)向东进发,6月中旬到达以苏南茅山为中心区的镇江、句容、金坛、丹阳、江宁、溧水一带。随后,第二支队主力开始从皖南分批向东挺进,8月到达南京芜湖铁路以东,南京杭州公路以西的江宁、当涂、溧水、高淳地区。6至8月,第一支队在京沪铁路、京杭国道两侧,发挥近战、夜战的优势,连续对日军展开伏击、突袭、奔袭和夜袭作战,先后取得了大小数十次战斗的胜利。

  6月15日深夜,先遣支队奉第三战区命令,破坏了一段京沪铁路,地点是龙潭、镇江间下蜀街附近,致使京沪铁路交通中断数小时,正在通过京沪线的一列火车出轨,该列车是日军运输物资的专列。日军被迫增加保障交通运输的兵力。16日拂晓,新四军部队转移到下蜀南面的亭子休息。此前粟裕亲率侦察人员,已经对镇江至句容公路的地形和日军活动情况进行了侦察。经过对这一带地区的多次侦察,粟裕选中了韦岗作为伏击地点,伏击日军的汽车运输队。17日凌晨2时,大雨倾盆,部队冒雨从下蜀后山出发,早上8时左右,先遣支队刚刚进入伏击地域后不久,日军的五辆汽车由镇江方向驶来,车内共有30余人。日军车队一进入伏击圈,就遭到先遣支队猛烈袭击。日军仓皇下车,有的窜入公路边草丛,负隅顽抗,有的跳入水沟,有的钻进车底。先遣支队由于迅速控制制高点,对顽抗的日军进行了瞰制射击。经半小时激战,击毙多人,缴获长短枪20余支及四卡车军用物资。

  韦岗战斗是新四军进入苏南敌后的第一战。“这一战斗的胜利,不仅奠定了我军进入江南战区的基础,而且开辟了胜利的先声。”参战部队回到宿营地后,粟裕看到战利品,非常高兴地即兴作诗一首:“新编第四军,先遣出江南。韦岗斩土井,处女奏凯还。”陈毅接到捷报,当即赋诗祝贺:“弯弓射日到江南,终夜喧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表达了广大军民对初战获胜的欢欣情绪。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