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忘初心 砥砺实干

牟宏峰

2019年04月22日07:5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 砥砺实干

  研读细品《习近平在正定》一书,内心始终被习近平同志真挚淳朴的为民情怀所鼓舞激励。作为新时代县委书记,必须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知行合一、担当作为。
  学习淡泊名利、扎根基层的为民情怀,把筑牢理想信念作为行稳致远的“奠基石”。习近平同志主动要求到基层锻炼,在正定工作3年多,肯吃苦、能耐苦,和大家一起同甘共苦。从思想修养到行为准则,从工作作风到群众关系,都不折不扣地履行了领导干部的职责,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作为新时代县委书记,要学习这种崇高风范,把事业当成一种历史的担当和使命。多考虑在任干什么、离任能够留下什么,履职尽责,造福一方。
  学习为民谋利、不忘初心的担当精神,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习近平同志到任后,走遍了正定的山山水水,很快就摸清了情况。他发现正定这个全国闻名的高产县,竟有不少农民连温饱都不能保证。他积极做工作,把粮食征购任务减少2800万斤,解决了全县百姓的温饱问题。他在正定实行“大包干”,推动双店公社搞试点,吹响了正定发展经济的号角。作为新时代县委书记,应该重点学习这种担当作为的精神和勇气,摸准情况、吃透政策,在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中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长远打基础的实干精神,把科学发展作为干事创业的“航标灯”。习近平同志带领大家制定了正定的发展战略,就是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工业兴县、旅游兴县、繁荣振兴正定县城等。还迅速组织上马一批对正定发展影响深远的好项目。除了抓牵动全县的大事,还办成了很多惠及民生的实事,开通了正定到石家庄的公交车,修建了常山公园。3年多时间里,他带领全县人民心无旁骛、躬身实干,干成了许多事关发展、事关民情的好事实事、急事难事。作为新时代县委书记,应该深入学习这种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精神,学习这种“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追求,坚持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状态,做好每一项工作。
  学习务实、真诚、简朴的优良作风,把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从政为官的“基本色”。习近平同志为人为官、说话做事,始终突出一个“实”字。他组织出台了“六项规定”,为领导干部定下规矩,使干部作风有了很大转变。他削减“文山会海”,规定一周至少两天是无会日,严禁滥发简报,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抓实事。习近平同志待人以诚,真诚关心和帮助同志,相互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建立起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他生活上非常简朴,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与大家一起在食堂吃饭,睡办公室的简易木板床,出行一贯轻车简从,经常骑自行车下乡。作为新时代县委书记,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以谦虚坦诚、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勤俭朴素、真抓实干的作风,履行好推动一县发展的神圣职责。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黑龙江省木兰县委书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