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四运动为什么伟大

夏远生

2019年04月23日08:2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五四运动为什么伟大

今年,2019年,是伟大的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年过去,五四运动的伟大未减分毫。

一、五四运动为什么伟大?首先是因为伟人毛泽东所说的两个“彻底地不妥协地”。“两个彻底”深刻地揭示了五四运动的革命性质和历史意义。

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五四运动的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

“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五四青年的精神导师陈独秀,有一句名言:“我们青年人要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才是人生最高尚优美的生活。”这种革命的人生态度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

五四运动的湖南青年领袖毛泽东,张扬“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这种斗争态度,也是“彻底地不妥协地”。

五四运动,旗帜鲜明地喊出“内惩国贼、外争国权”,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因此,五四运动的爆发,标志着一场新的伟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开始,并引起一场广泛的深层次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运动,“全部中国史中,五四运动以后二十年的进步,不但赛过了以前的八十年,简直赛过了以前的几千年。”

毛泽东对五四运动情有独钟,曾给予详细评述。他说过,五四运动所进行的文化革命是彻底地反对封建文化的运动,自有中国历史以来,还没有过这样伟大而彻底的文化革命,立下了伟大的功劳。五四运动是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准备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又准备了五卅运动和北伐战争。五四运动,替中国共产党准备了干部。所以,毛泽东在延安时说:“现在定了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这是很对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宣布以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以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

在五四运动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把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度评价为“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他向广大中国青年发出号召: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二、五四运动为什么伟大?是因为它创造了影响近现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彰显了五四运动的发展意义和百年来社会进步价值。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概括而言,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

五四运动把“德先生”(民主)、“赛先生”(科学)引入中国,高举起民主科学大旗,创造了五四运动的民主科学精神,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受封建主义的迷信和专制压迫的命运,倡扬民主、反对专制、科学救国、教育救国成为那一代人不懈奋斗的理想和事业。

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后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基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成为“五四精神”的主要内涵和永恒价值。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积极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五四新文化运动期间,比起北京、上海,湖南只是一个“偏师”。但是,在民主、科学、文明、自由的时代精神照耀下,湖南的人和事,其文化影响和社会作用,却远远超出湖南一隅,而洞庭湖大潮波及全国,极大地影响到中国人民革命的进程和现代化道路的走向。

当年,青年毛泽东就是启蒙者、播火者。他高举起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积极传播真理,传播马列主义学说。1919年7月14日主编出版了《湘江评论》,确定“以宣传最新思潮为主旨”。他撰写发表长篇檄文《民众的大联合》和国内外大事述评、时事杂感等30多篇,阐述对马克思学说和俄国十月革命初步研究的收获,宣传对世界局势和中国社会革命的认识和主张。《湘江评论》的稿子经常不能按时收齐,毛泽东就夜以继日,亲自撰稿、编辑、排版、校对、上街叫卖。虽然生活异常艰苦,身上穿的灰布长衫和白布裤已经破旧,但是在时代大潮激荡下,毛泽东忘却捉襟见肘的窘困,精神极其振奋,创造力空前活跃。第一期印两千份,当天销完,又重印两千份。第二期起每期印五千份,又出了“临时增刊”第一号。《湘江评论》在湖南、在中国产生了很大影响。任弼时、郭亮、萧劲光都是通过阅读《湘江评论》受到革命启蒙,北京、上海、成都的报刊也都转载或评论过《湘江评论》发表的那些痛快淋漓的檄文,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也曾经赞赏有加。

在去年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阐述说: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五四精神的传承者。

三、五四运动为什么伟大?更是因为它代表了青年运动的方向。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代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程。

100年前,伟大的五四运动如同暗夜中的一道闪电照亮了中国历史的星空。伟大的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急先锋。毛泽东指出,在五四时期,“英勇地出现于运动先头的则有数十万的学生。这是五四运动比较辛亥革命进了一步的地方。”

在五四爱国运动中,涌现出一批为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积极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新的先进分子。数十万学生英勇地走在运动的前头,成为运动的先锋。这一运动的著名领袖人物,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很快成为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发起人。

毛泽东说过,五四运动,开始只是觉悟的、先进的学生参加,发展到“六三”时,在上海已经不只是学生,而且有广大的工人、商界参加,后来,汉口、长沙、长江流域、珠江流域都卷进这个潮流里去了。五四运动有中国最觉悟的分子参加,当时的觉悟分子有陈独秀、李大钊等。

可以说,20世纪初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社会各界的风云人物,大多卷入了这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中国共产党正式建党之前的50多名早期党员,包括陈独秀、董必武、何叔衡、贺民范等前清秀才都参加了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毛泽东、李达、邓中夏、蔡和森、张太雷、恽代英、周恩来、罗亦农、罗章龙、赵世炎、张闻天、沈泽民,中国近代文化名人鲁迅、胡适、蔡元培、梁启超、林长民、邵飘萍、钱玄同、梁漱溟、傅斯年、罗家伦、许德珩、孙伏园,均积极参加了五四运动。

回想一下,百年之前,青年毛泽东和他的志同道合的湖南学友们,是怎样一种文化觉醒,获得了终身的使命感和不渝的信仰,让他们自觉放弃了升学、就业、出国、从政等等“优则仕”的“跃龙门”机会,而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拥抱新思想新文化,致力于传播马克思主义、动员青年和群众觉悟起来进行斗争,那样一种近似苦行僧、俨然布道者的生涯和事业中去呢?而湖南各县的青年学子之中,竟然有那么多人群起响应、生死与共呢?比如夏明翰,官僚家庭出身的少爷,就在一个夜里逃出家门,跟着青年导师毛泽东到长沙去了,加入青年团、加入共产党、成为湖南自修大学的第一名学员,最后成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著名英烈。还有黄克诚、张际春、曾希圣、张平化、张经武等人,就在省立第三师范学校的风雨操场上听了毛泽东的一番讲演,受到革命的启蒙,日后考黄埔、搞农运、上井冈,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奋斗终身,至死无悔。

五四爱国运动中,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由此开始深入工人群众,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从组织上和思想上作了准备。

在五四运动中,广大青年学生亲眼看到工人阶级表现出来的伟大力量。一些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开始“往民间去”,到工人中去开办学校、组织工会。这些人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骨干。

毛泽东在湖南建党建团时,就开始摸索知识青年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途径。1921年10月,毛泽东与夏明翰一道去衡阳,向第三师范进步教师和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告诫青年运动要在先进阶级的组织和领导下进行,才能有所成就。要求党团员要带领知识青年积极分子深入工矿、农村。工人革命性最强,建党要与工人结合起来。按照毛泽东的指示,衡阳地方党组织先后指派蒋先云、唐朝英、黄静源、韦汉等中共党员到水口山矿进行革命宣传,同时使自己也得到了实践的锻炼和考验,从而成长起来。

毛泽东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中指出:中国的知识青年们和学生青年们,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没有工农这个主力军,单靠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这支军队,要达到反帝反封建的胜利,是做不到的。所以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和他们变成一体,才能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

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树立了一座丰碑。这场伟大的爱国救亡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奋起。这次伟大的新文化运动,极大地促进了思想解放和文化自觉。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和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感召下,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的壮丽篇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研究员)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