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国“五一”节纪念活动的诞生和发展

贾晓明

2019年04月25日08: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我国“五一”节纪念活动的诞生和发展

  有研究表明,早在1907年哈尔滨的工人就曾举行过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集会。当时,活跃在东清铁路地区的俄国布尔什维克,不断启发中、俄两国工人的觉悟,号召工人们团结起来维护自身权益。哈尔滨的中国工人从俄国布尔什维克那里知道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来历和意义。三十六棚总工厂机车分厂有个名叫吴泰的中国工人领袖,代表中国工人联络俄籍工友,提议中俄工人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1907年4月30日,工人派代表找到东清铁路哈尔滨总工厂大总管巴切罗夫,提出“五一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我们要开庆祝会,要求放假一天”的要求,但遭拒绝。中俄工人代表遂秘密召开会议,决定将纪念活动改在5月14日(俄历5月1日)举行。

  5月14日这天中午,中俄工人纷纷离开工厂,来到松花江边预定集合地点。在得知沙俄军警准备镇压的消息后,工人们马上决定将纪念活动地点改在江北太阳岛举行。当日下午13时,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开始,会场选在太阳岛一个高坡处,工人们把土堆当作讲台。会上许多中俄工人发表演说,提出工人应团结起来,为改善生活待遇、争取8小时工作制而斗争。大会历时6小时。当晚,中俄工人还在道里市立公园剧场集会,继续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此后,哈尔滨工人开始每年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1918年,一些知识分子在上海、苏州、杭州、汉口等地向工人散发了介绍五一节内容的传单。1919年5月1日,梁启超等人主办的北京《晨报》副刊正式出版了“劳动节纪念号”。1920年,上海、北京、广州、唐山都举行了纪念五一劳动节的活动,李大钊专门在《新青年》上刊出“劳动节纪念号”,并发表了孙中山“天下为公”的题词、蔡元培“劳工神圣”的题词以及李大钊的《“五一”运动史》、陈独秀的《上海厚生纱厂湖南女工问题》等文章。同时,《新青年》还登载了《旅法华工工会简章》及唐山、山西、长江沿岸等地的劳动状况调查。李大钊在《“五一”运动史》中专门介绍了五一节的来历和欧美工人纪念五一的活动,并号召中国工人把这年的五一作为觉醒的日期。

  为唤起工人为争取自身权利而斗争,5月1日上午9时,500多名工友、学生在北京大学召开纪念大会,李大钊在会上发表演说,宣传8小时工作制;邓中夏等在北京组织进步青年外出宣传,散发《五月一日劳工宣言》并发表讲演,在工人中产生很大反响。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工人群众也举行了五一游行集会。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维护劳动者权益和尊严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各级党组织在五一节这一天都要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土地革命时期,从中央苏区到陕甘宁边区都举行过不同形式的纪念庆祝活动。例如1933年的五一节,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组织了盛大庆祝会。这次庆祝会的主要内容之一即是红军大阅兵。5月1日上午8时,纪念大会宣布开始,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央政府及各机关团体代表相继讲话,阐明纪念五一节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如何用实际行动来纪念五一节的方式方法。大会还进行了威武雄壮的阅兵式,红军指战员排着方队,迈着整齐威武的步伐通过大会主席台,接受党、政府和苏区人民的检阅。大会闭幕后,各机关团体又分别举行了各种球类友谊比赛。晚上,还召开了隆重的军民联欢晚会,并举行了五一节火把大游行。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历史也从此翻开了崭新的篇章。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将5月1日定为劳动者的法定节日,并在全社会倡导劳动最光荣,举办各种庆祝和表彰活动。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