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伯坚:宁死不屈保守党的秘密

魏雪莲

2019年04月29日07:5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刘伯坚:宁死不屈保守党的秘密

  “弟准备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1935年3月,刘伯坚在狱中写信给大嫂,如是说。
  此前的3月4日,时任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的刘伯坚留守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战,在江西信丰塘村,面对敌众我寡,他指挥部队突围时身中数弹,不幸被俘。对国民党政府而言,这是一位红军的大人物,早先就悬赏五万银圆,并将他的照片发到各围剿部队。所以,没过多久刘伯坚就被指认出。
  敌人的团长亲自出面进行劝降,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以你这样的才华,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当然这是有条件的,这位团长表示,只要刘伯坚暂时办理脱党手续,便可得到自由和重用。刘伯坚一口回绝:“我干革命就是顺应历史潮流,要干革命就得有危险。没有危险就没有革命,没有牺牲就没有工农大众的解放。”
  敌人多次诱降无效,便用十多斤重的铁镣押着刘伯坚游大街,妄图从精神上瓦解他的斗志。刘伯坚昂首挺胸,向两边围观的群众频频点头致意,表现出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使敌人的诡计破产。
  这天晚上,他写下浩然正气的《带镣行》:
  带镣长街行,蹒跚复蹒跚,市人争瞩目,我心无愧怍。
  带镣长街行,镣声何铿锵,市人皆惊讶,我心自安祥。
  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
  敌人逼迫刘伯坚辨认所有被俘的人。刘伯坚望着朝夕相处的战友,摇摇头说 :“我不认识他(她)。”后来,许多被俘的同志被当成普通战士和一般群众给释放了,出狱后继续从事革命工作。
  敌人仍不死心,继续讯问刘伯坚。敌人追问:“你们野战军奔川黔的意图是什么?”他作了回答,却是这样说的:“此次主力红军进军川黔的意图很明确,是将苏维埃运动扩大到全国范围去。现在日寇入侵,为保卫国家疆土,我们更需要号召和团结千百万群众实行民族革命战争。”这个回答既宣传了红军北上抗日的主张,也使敌人对刘伯坚彻底死心。
  在生命最后的这段日子里,与敌人抗争的同时,刘伯坚也给家里写下了几封家书。
  3月16日,他写信给大嫂。信中嘱咐说:不要去找与他有交情的国民党要人冯玉祥、于右任等来营救他,如果去求他们说情,便是“丧失革命者的人格”。
  3月21日,刘伯坚留下最后两封信。在第一封信中对大嫂说:“弟为中国革命牺牲毫无遗恨,不久的将来,中国民族必能得到解放,弟的热血不是空流了的。”最后一封信是写给夫人的:“望你无论如何要为中国革命努力,不要脱离革命战线,并要尽一切力量教养虎、豹、熊三幼儿成人,继续我的光荣的事业。”
  1935年,刘伯坚怀着真理必胜的坚定信念,牺牲于江西大余,时年40岁。
  (摘自2016年第12期《中国纪检监察》)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