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变迁:五四精神的基本内核与当代延伸

汤志华

2019年04月30日08:3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百年变迁:五四精神的基本内核与当代延伸

  五四运动爆发(油画)

  五四时期纪念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4月20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为民族复兴而高扬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是五四精神的基本内核。历史走过百年,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五四精神。

  爱国精神的核心不变,方式在变。一百年前的今天,北大学子喊出“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国亡了,同胞们起来呀!”“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等口号。五四运动的参与者无一不受爱国精神的激励和鼓舞。陈独秀呼吁发挥民族自卫的精神,无论是学界、政客、商人、劳工、农夫、警察、当兵的、做官的、议员、乞丐、新闻记者等,都要出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亲日派。李大钊更是提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时过百年,五四运动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爱国精神的核心没有变。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能力、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的方式从为反对强权而勇敢地走上街头、集体抗争变成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从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喊变成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今天,我们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就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呼声,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寻求进步的方向不变,动力在变。五四运动发生的时候,正是中国积贫积弱的时刻。面对日益沉沦、毫无生气的当时社会状况,五四运动呼吁变革创新、文明进步,提倡民主和科学、反对专制和愚昧。作为新文化运动旗手的陈独秀向学生呼吁,“若因为拥护这两位先生(德先生和赛先生),一切政府的压迫、社会的攻击笑骂,就是断头流血,都不推辞。”他还设想了“诚实、进步、积极、自由、平等、创造、美的、善的、和平、相爱互助、劳动愉快、全社会幸福的”理想社会。一百年过去,历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追求文明进步,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方向和目标没有变,但追求进步的动力发生了变化,社会进步的动力从暴力革命变成为改革开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日益幸福,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百年前落后于时代、到跟上时代、再到今天引领新时代的历史转变。李大钊、陈独秀等先哲们一百年前的社会理想我们正在逐步实现,并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

  追求民主的目标不变,本质在变。历经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是造成近代中国落后贫弱的制度根源。五四运动的先驱们充分认识到民主对于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伟大意义。李大钊说,“政治的好坏,就在于为政者能否适应和发扬人民的自由意志。”陈独秀说,“吾国之维新也,复古也,共和也,帝政也,皆政府党与在野党之所主张抗斗,而国民如观对岸之火,熟视而无所容心,其结果也,不过党派之胜负,于国民根本之进步,必无与焉。”五四时期,爱国学子倡导废除封建专制,呼吁民主的思想和民主的制度。然而,当时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崇尚的依然是西式资产阶级民主,有着严重的历史局限性。五四运动是一场中华民族的思想大解放。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最终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是对五四运动民主追求的本质飞跃。

  崇尚科学的决心不变,思路在变。近代中国屡遭西方列强的入侵。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坚船利炮反映出近代中国科学技术的极端落后。陈独秀指出,“近代欧洲之所以优越他族者,科学之兴,其功不在人权说下,若舟车之有两轮焉”“今且日新月异,举凡一事之兴,一物之细,无不诉之科学法则”“国人而欲脱蒙昧时代,羞为浅化之民也,则急起直追,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五四运动时期知识分子对“赛先生”的强烈渴望,表明了科学对于救亡图存的重要性。时过境迁。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喊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崇尚科学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全社会共识。

  (本专题由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助组织,图片转自中国共青团网站)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