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家学者研讨革命精神研究与红色文化传承

2019年04月30日08:3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专家学者研讨革命精神研究与红色文化传承

  日前,2019年“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基地主任联席会议”在遵义师范学院召开。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贵州省及遵义市有关单位领导与各高校研究基地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精神研究与红色基因的传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各高校研究基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和中央相关部门要求,把中共党史、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教育宣传工作推向新的高度。革命精神研究要坚持以理服人,强化学理支撑,把根源挖掘好,把内涵阐释好,把规律揭示好,研究成果要具有历史厚度、理论深度。红色文化育人要坚持以情动人,充分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把故事讲鲜活、讲生动,用细节来感染人。做好智库建设,学习和借鉴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处理复杂问题的智慧和艺术,从党史中提炼治国理政的经验,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系列对策研究。

  据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介绍,今后高校研究基地建设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凝练研究方向上下功夫。立足自身地域特色和研究优势,把基地建设与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在课题设计上要进行整体规划,既要重视课题立项,更要重视课题结项;要围绕主攻方向,开展系统性、整体性、连续性的深入研究。二是在推出精品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中共党史和革命精神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好重大课题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出“立得住”“学得深”“传得开”的“拳头产品”。三是在研究成果转化上下功夫。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研究成果发挥作用,做好成果向育人转化,让研究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社团活动;做好成果的社会化转化,推出标志性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做好成果的国际化转化,让研究成果走向国际,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以人才建设为核心,切实把基地建设成为研究的重要基地、育人的园地、学术交流的重镇、展示学校形象的窗口。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编写研讨会”,对新一批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编写工作进行了研讨。 (作者:浔邑)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