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许建业:从容就义气如虹

吴晓颖

2019年05月05日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许建业:从容就义气如虹

  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邻水中学校园内,革命英烈许建业的半身雕像格外引人注目。每年,邻水中学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入团入党宣誓仪式都在此举行,这位令学生敬仰的校友投身革命工作、献出年轻生命的事迹被后人广为传颂。

  许建业,原名许明德,1920年出生于邻水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35年考入邻水县立中学。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他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1938年,许建业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邻水县特别支部委员会组织委员、书记。1938年底,他被调到重庆,以天府煤矿白庙子绞车站管理员的公开职业为掩护,从事工人运动。在这段日子里,许建业把微薄的工资大部分用于救济贫苦工人,很快和工人们建立了深厚友情。他教工人识字、学算术、唱歌,并逐步开展革命思想启蒙,宣传抗日救国真理,进而培养工人骨干,发展党组织。他多次机智果敢地领导工人进行罢工斗争,反抗资本家残酷压榨、克扣虐待工人。

  皖南事变后,许建业到重庆大溪河小学任教师,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后考进重庆和成银行任会计,在中共川东特委工运委员的领导下做海员工人的工作。1943年夏,在中共巴县中心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先后以朝天门粮食仓库和沙湾仓库会计身份为掩护,从事工人运动。

  1945年,根据组织安排,许建业到贵州遵义了解情况,开展工作。不久奉命返回重庆,在渝工轮渡公司任会计,继续从事工人运动。1947年5月,负责中共重庆市委工运工作。1947年10月,中共川东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任重庆市委委员,分管工人运动。

  1948年4月,因叛徒出卖,许建业在重庆磁器街一茶馆接头时被捕,先后被关押在白公馆和渣滓洞监狱,经受了敌人种种酷刑和劝降,始终坚强不屈。7月21日,他被押赴重庆浮图关刑场,在刑车上,许建业身戴刑具,昂首挺胸,沿途不停地高唱《国际歌》,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慷慨就义,年仅28岁。

  许建业牺牲后,狱友为吊唁他写下这样的诗篇:“噩耗传来入禁宫,悲伤切齿众人同。文山大节垂青史,叶挺孤忠有古风,十次苦刑犹骂贼,从容就义气如虹。临危慷慨高歌日,争睹英雄万巷空。”

  曾任邻水县史志办主任的丁禹强参与了许建业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他告诉记者:“许建业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是邻水人民的优秀儿女。他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不断激励着后人。”(新华社成都5月4日电 记者吴晓颖)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