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早期中央军事工作的重要领导人王一飞

2019年05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叶挺将军有两位入党介绍人,一位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王若飞,另一位是曾担任早期中央军委第一任秘书长的王一飞。对于王若飞,党史资料已经介绍得比较多,笔者在此不再赘述,只重点介绍如今已鲜为人知的王一飞。

王一飞的名字一直以来都与中共中央军事部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我党虽然在早期成立过一些军事部门,如中共旅欧支部军事部等,但真正意义上的军事领导机构则是成立于1924年的中共广东区委军事运动委员会。中央军事部成立后,王一飞是重要成员之一。

黄华在《中共中央军事部到底是何时成立的》一文中写道:1925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之间,共产国际给中共中央两次发出关于加强军事领导斗争的指示:中国共产党“中委员会和大的地方委员会应当组建以这些委员会执行机构中最有威望的成员为首的特别军事部。”1925年8月21日,苏共中央政治局中国委员会通过决议,再次要求中国共产党“开展军事工作”并“为此建立党的军事机构。”在当时背景下,8月下旬,王一飞、聂荣臻、叶挺、熊雄、范易、李林、杨善集、张善铭、纪德福、颜昌颐、钟汝梅、奚佐尧等26人从苏联被召集回国。9月3日,他们受到中共中央局总书记兼组织部长陈独秀的接见。之后,叶挺、聂荣臻去了南方,另有部分人到了中共北方区委以及冯玉祥部,由于王一飞建议在党中央设立军事领导机构,王一飞、颜昌颐被留下来筹建中共中央军事部,工作由王一飞临时负责,共产国际派赫梅廖夫为中共中央军事部顾问。后来,聂荣臻回忆起这段历史说:“王一飞筹建的军委是我们党中央最早的军委。”

十几天后,王一飞代替生病的尹宽就任中共上海区委书记,颜昌颐也外出协助杨福涛负责湖南区委军事部工作。12月,中共中央任命罗亦农为中共上海区委书记,王一飞回到筹建中央军委的岗位上。其间,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建立与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和农民运动委员会并列的军事运动委员会,12月遵照共产国际的指示改名为军事部,军事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1926年2月,中共中央军事部在上海正式成立,张国焘兼任部长,成员还有任弼时、王一飞,王一飞为军事部秘书。由于张国焘还担任职工运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因而军事部的主要工作就落在了王一飞的肩上。

军事部在当时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担任各级政治工作的共产党员,加强国民革命军的政治工作,以扩大我党的影响,在旧军队中培养新生力量,派人到军队中作政治宣传。”北伐战争中,对于身为中共中央军事特派员的王一飞,蒋介石不惜以中将军衔相诱惑,被王一飞严辞拒绝了。

1926年12月,周恩来调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并兼中央军委委员,不久,又兼任军委书记。经他推荐,王一飞参与组织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作为南市区起义总指挥,他同中共南市区委书记张永和一起周密部署,为起义的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王一飞不遗余力地协助周恩来主抓党的军事工作,在中共五大上,尽管周恩来、王一飞均未能到会,但周恩来仍被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兼任中央秘书长,不久改任中央军事部长。而王一飞则当选为中央委员,并担任军事部下属的军事运动委员会秘书长。7月,周恩来前往南昌组织领导武装起义,军事部工作交由王一飞负责。

11月9日至10日,长沙“灰日暴动”开始,王一飞身先士卒,率领武装工人进攻敌卫戍司令部,但终因寡不敌众,暴动失败。1928年7月,因叛徒出卖,王一飞等20多名共产党员被捕。18日,王一飞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9岁。

来源:《党史文汇》2019年第3期

(责编:曹淼、万鹏)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