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关于五四运动的论述

倪德刚

2019年05月08日08:0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毛泽东关于五四运动的论述

  毛泽东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从五四运动开始的,五四运动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五四运动在思想上、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准备;全国青年要和人民大众结合在一块。重温毛泽东对五四运动的有关论述,对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很有意义。
  毛泽东不仅是五四运动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我们党早期的五四运动研究者。说参与,五四运动时期,毛泽东既到京直接参加五四运动,也是湖南五四运动的领导者。说研究,1939年5月,五四运动20周年之际,毛泽东写了一篇文章《五四运动》,作了一次演讲《青年运动的方向》,此外,他在《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文中,多次评价五四运动。重温毛泽东对五四运动的有关论述,对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对于今日广大青年全身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很有意义。
  五四运动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
  毛泽东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从五四运动开始的,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此论意义重大。其一,资产阶级革命从理论上讲都属于民主主义革命范畴,把民主主义革命区分为“新与旧”是毛泽东的首创。可以说,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没有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其二,把五四运动作为“新与旧”的分水岭,同样是毛泽东的首创。五四运动不能简单地看作是青年学生爱国运动。毛泽东说:这次运动青年学生是“带头”,主角是无产阶级。无产阶级登上了中国革命舞台,并随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
  为何区分“新与旧”?为何把五四运动作为“分水岭”?毛泽东分析说:其一,五四运动是新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这是一个绝大的变化,这是自有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以来无可比拟的大变化。因为俄国十月革命,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方向,划分了整个世界历史时代。其二,这种革命在政治上是几个革命阶级联合起来对于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专政,反对把中国社会造成资产阶级专政的社会。其三,这种革命在经济上是把大资本大企业收归国家经营,把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农民所有,同时保存一般的私人资本主义企业。其四,这种革命在文化上是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文化,这种文化只能由无产阶级的文化思想去领导,任何别的文化思想都是不能领导的。
  毛泽东的结论:一是这种新式的民主革命,虽然在一方面是替资本主义扫清道路,但在另一方面又是替社会主义创造前提。二是五四运动是在当时世界革命号召之下发生的。三是这种新式革命,五四运动后的指导者属于无产阶级了。
  五四运动在思想上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准备
  五四运动最伟大的贡献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毛泽东说:五四运动时期虽然还没有中国共产党,但是已经有了大批的赞成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五四运动是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准备。
  从思想准备上说,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以五四运动前与后对比的方式,专门论述了思想准备问题。第一,五四运动前,马克思主义已经在中国广泛传播,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同时又是一种新的社会制度。这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区别于任何别的思想体系和任何别的社会制度的,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现在的世界,依靠共产主义做救星;现在的中国,也正是这样。第二,五四运动后,中国产生了崭新的文化生力军,这就是共产主义的文化思想。这个文化生力军以新的装束和新的武器,联合一切可能的同盟军,摆开了自己的阵式,向着帝国主义文化和封建文化展开了英勇的进攻。第三,五四运动后,中国的新文化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文化革命的一部分。这是铁一般的事实,谁也否认不了的。所以,这就从思想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充分的准备。
  从干部准备上说,我们党的早期建党者和领导骨干、党员骨干大多数都是从五四运动中成长起来的。以“南陈北李”建党为例。五四时期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是“五四”反帝反封建的主要舆论阵地,影响了一代进步青年。十月革命后,李大钊以《新青年》和《每周评论》等为阵地,发表了《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大量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章和演说,是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组织中国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聚集了邓中夏、高君宇等一批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青年知识分子,为建党准备了大批骨干。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对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30年前我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奔波,在北平遇到了一个大好人,就是李大钊同志。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成为一个马列主义者。可惜呀,他已经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是我真正的好老师。
  全国青年要和人民大众结合在一块
  五四运动以来,青年们起到了先锋队作用。毛泽东在《青年运动的方向》演讲中说,由学生们参加的五四运动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运动。“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什么叫做先锋队的作用?就是带头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队伍中,有由中国知识青年们和学生青年们组成的一支军队。这支军队是相当的大,死了的不算,在目前就有几百万。这支几百万人的军队,是反帝反封建的一个方面军,而且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军。
  全国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毛泽东在充分肯定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是先锋队和革命的重要方面军的同时,他强调:光靠这个方面军是不够的,光靠了它是不能打胜敌人的,因为它还不是主力军。主力军是谁呢?就是工农大众。中国的知识青年们和学生青年们,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没有工农这个主力军,单靠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这支军队,要达到反帝反封建的胜利,是做不到的。所以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和他们变成一体,才能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这是一支几万万人的军队啊!有了这支大军,才能攻破敌人的坚固阵地,才能攻破敌人的最后堡垒。
  全国青年们,努力啊!毛泽东指出,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我希望全国的青年要认清工农是自己的朋友,向光明的前途进军。把自己的工作和工农民众结合起来,到工农民众中去,变为工农民众的宣传者和组织者。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明确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6点希望,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了遵循、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