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波:身既陷囹圄 当歌汉苏武

2019年05月08日13: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高波:身既陷囹圄 当歌汉苏武

新华社西安5月8日电(记者李浩)他曾蹑足行伍之间,不断追寻真理;他曾踏遍陕甘宁边区,宣传革命的声音。他就是能文亦武的英烈高波。

高波,原名高如化,1913年出生于陕西省米脂县。1930年到爱国民主人士杜斌丞处工作,先后担任警卫员、副官。1934年考入西安绥靖公署步兵训练班。1935年参加杨虎城第17路军。西安事变后,前往延安,被分配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高波从抗日军政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烽火剧团工作,不久担任剧团团长,短短几年时间里,他率剧团30余人,背着行李,挑着幕布道具,翻沟壑,越峁梁,几乎跑遍了陕甘宁边区,为部队和群众创作和演出了京剧《平型关大战》、歌舞《小放牛》等许多表现八路军和抗日军民英勇斗争的戏剧,成为抗日根据地军民喜爱的战斗性文艺团体。

1942年,高波被调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警备第3旅政治部,任民运科科长,参加了延安军民的大生产运动。

1945年,高波被派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新编第11旅第1团任政治委员,负责对旧军队的改造工作,不幸落入反动军阀马鸿逵之手。马鸿逵对他进行利诱,但都被高波严词拒绝。在狱中,高波与难友们发起绝食,以示同敌人斗争的决心。

1947年,高波被押往兰州国民党军西北行辕俘虏收容所,斗争环境更为恶劣。高波和狱中同志建立了秘密的中共党支部,并任支部书记兼一个小组组长,带领狱中同志与敌人进行了不屈的斗争。在兰州监狱的一年多时间里,敌人用尽了各种手段,打得他遍体鳞伤,威逼利诱最终都没有能使高波屈服。在狱中,他以诗表明自己的坚贞不屈:本为民除害,哪怕狼与狗!身既陷囹圄,当歌汉苏武。

1948年10月,高波英勇就义于南京雨花台,时年35岁。

如今,高波烈士的一封家书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展出,字里行间向人们讲述着共产党人的气节。高波烈士的女儿高安莉也常会带着女儿和孙子从西安赶来缅怀追思。她坚信,父亲和革命先烈们的精神一定会代代相传,薪火不断。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