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建新公司:

为淮海战役的胜利立下汗马功 

姚冰阳

2019年05月09日08: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建新公司:为淮海战役的胜利立下汗马功

大连建新公司是我党在1947年至1950年,为争取和加速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在苏军军事管制的旅顺、大连(简称“旅大”)地区,以民办公司的名义组建的一个大型军工企业。

作为当时人民解放军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军工联合企业,大连建新公司生产的弹药,有力地支援了全国各个战场。

建新公司自行试制、制造的炮弹不仅为淮海战役取得胜利提供了保障,加速解放战争的进程,更为后来我国军工建设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时任淮海战役总前委委员、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代政委的粟裕在总结淮海战役时曾指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和人民的支援分不开的,离不开山东民工的小推车和大连制造的大炮弹。”

在解放战争初期,解放军军事工业比抗日战争时期有了很大的发展。随着邯郸、临沂、烟台、德州等一批工业城市的解放,解放军没收了敌伪的兵工厂,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一批生产子弹、手榴弹、迫击炮弹的军工厂,但是其产量远远无法满足规模不断扩大的解放战争的需求。

这一时期,解放军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炮兵部队。这支年轻的队伍,勇猛善战、机智顽强。有力地配合了步兵作战,战胜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但他们往往受炮弹供给的限制,无法发挥更大的威力。

早在抗日战争即将结束时,毛泽东便敏锐地把目光投向了当时中国工业最发达的东北地区。在那里有雄厚的资源、门类齐全的工业企业、较尖端的技术力量、较多的熟练技术工人,而且海上运输又比较便利。抗战胜利不久的1945年9月,中共中央军委就发出《关于加强炮兵建设的指示》,要求凡是有条件的地区,争取用最快速度,建立现代化的重武器装备,特别是能打阵地战的野炮和所需的野炮炮弹,要把炮兵、工兵等特种兵建设作为“军事建设方面的中心任务”。

大连是日本占领时期南满的工业基地,工业基础良好;大连地处海陆交通要冲,是联结东北、华北两大战场的枢纽,水路交通便利;与山东解放区的胶东半岛隔海相望,往来方便。基于上述考虑,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在大连建立大型的军工基地。

1945年,为了配合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苏联红军于8月22日解放了旅(顺)大(连)。苏联红军根据《雅尔塔协定》和与国民党政府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规定:旅大地区为苏军租借作军事基地;苏军进驻旅大地区享有驻兵权,并在这一地区实行长期军事管制,国民党军队不能进入这个地区。这样当时的旅大地区实际已经成为由苏军军管,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个隐蔽的军工基地、稳定的战略后方、特殊的解放区,同时不直接受解放战争的影响。

根据这一有利条件,1945年10月,中共人员秘密进入大连,在得到苏军的支持和帮助后,于旅大地区迅速地建立地下组织和民主政权。他们利用大连原有的工业基础,逐渐从苏军手中接管了一批钢铁、化工、机械制造、金属制品等6家战后停产企业。同时,注入资金组建的引信厂、弹药厂陆续投产,为此后军事工业的创办和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1946年11月13日,朱德以中央军委的名义致电华东、华北和晋冀鲁豫军区负责人,要求派干部携带资金前往大连开办兵工企业等。在这个指示下,一大批干部从延安和各个解放区奔赴大连。1947年7月1日,在中共的领导下,以民办企业的名义组建了规模庞大的联合企业“大连建新公司”。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个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军工联合企业诞生了。从此,这些勇敢的军工人艰苦创业、勤奋钻研,把工厂当战场,创造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1946年初,在东北局军工部的领导下,在工人们的支持下,大连市委经过努力,公司开始陆续恢复了生产。建新公司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是生产其他解放区无法生产的,而在解放战争的阵地攻坚战中迫切需要的七五口径炮的炮弹。建新公司的干部、技术人员和试验室分析员以及工人们以大无畏的勇气和深湛的工匠精神,经过科研、试制、生产定型等紧张的工作,以及老厂和引信、发射药、硝酸甘油、装弹等新建厂的通力协作,获得了准确的数据,并于1948年1月24日试制完成无烟药、药筒等全装炮弹的零部件。

为了纪念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建新公司将自行生产的全装炮弹命名为“一·二四”式炮弹。这种“一·二四”式全装钢质后膛炮弹,比前膛炮弹在技术、工艺上更科学,杀伤威力也更大。经公司上下的努力,该炮弹1947年底就已经基本达到了月产1万发的能力。

淮海战役前夕,建新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在“一切为了前线”号召的鼓舞下,与各解放区干部群众一起投入到生产支前运动中。兵工厂干部职工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在保证绝对质量的前提下,抓紧炮弹的生产和改进研发。兵工厂生产出来的炮弹,都要经过技术人员的层层检验、实弹发射、打靶合格后才能出厂送往淮海前线。

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每一批炮弹的质量检验,都是在极其危险的条件下进行。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没有精准的测试仪器,只能凭借望远镜、测量经纬仪等简单的工具计算炮弹的初速值和最大射程,再加上没有正规靶场,公司干部员工付出了巨大代价。著名劳动英雄、被称为中国“保尔”的吴运铎,在建国初期所写的《把一切献给党》一书中,描述了当时的壮烈场面——时任大连建新公司炮弹引信厂厂长的吴运铎和炮弹厂厂长吴屏周,在一次炮弹试爆过程中,因为没有大炮进行试射,只能采用绳子拉火引爆,致使吴屏周同志当场牺牲,吴运铎同志被炸得全身血肉模糊,左胳膊被炸断,右腿下部被弹片削去了一截。为了解放战争的需要和军工事业的发展,吴运铎多次身负重伤,眼睛也被炸瞎,但他却坦然地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和不幸,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成为兵工人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准备随时为事业而牺牲。

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努力下,1948年,公司共生产了12.5万发炮弹,品种是日式和美式(七五口径)两种。当年就供给了华东战场,在淮海战役中立了大功。解放军炮兵在这次战役中发挥了巨大的威力,大连建新公司生产的“一·二四”炮弹安全性好、质量高、威力大,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受到了参战官兵的赞誉。1949年,建新公司又生产了12.5万发,本来这一年已具备生产22.5万发左右的能力。

除为辽沈战役提供百余吨炸药外,绝大部分炮弹经海路越过国民党军队的封锁,送到山东半岛东端俚岛的解放军物资接送站,再由山东支前大军用成百上千辆小推车运往华东前线和淮海战场,基本满足了前线的需求。随着国民党军队在战场上的全线崩溃,我人民解放军胜利在握,遵上级指示,予以减产。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淮海战役研究会)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