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足迹

1954年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9年05月13日13:5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1954年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全面恢复了此前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推动国家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1953年10月,党中央正式提出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由此,中国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和全面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时期。

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会上通过了《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此时,距离1950年7月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会议召开已有近4年时间。为了总结过去几年的工作,尽快开展过渡时期总路线所要求的各项建设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决议精神,1954年7月21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416人,省级和西安市较大单位的党员干部106人列席会议,潘自力等28人组成大会主席团。

在广泛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根据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和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决议精神,检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会议以来的工作。针对社会主义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已全面展开、工业建设任务日益繁重的情况,大会讨论确定了工作任务。潘自力代表省委作了题为《在党的总路线指引下把社会主义改造和各项建设事业推向前进》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从1950年7月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会议以来,陕西地区的党组织在中央和西北局的领导下,以党的七届二中、三中全会决议和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为指导,领导全省人民进行了社会改革和经济恢复、改造与建设等工作,获得了很大成绩。同时,进一步纯洁和壮大了党的组织。

根据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和陕西的具体情况,报告提出,在工业方面,将按照陕西是全国工业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的国家建设计划,陆续建立许多现代化国营厂矿;地方国营工业按满足人民生产、生活资料的需要,适应基本建设和国营工业的需要进行发展。在基本建设方面,要对国家在陕西投资建设的工程和宝成铁路建设做好支援工作,认真做好地方工业的新建、扩建和改建工程。

报告提出,在农业、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要在农村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爱国增产运动,在继续发展提高互助组的基础上,有计划、有领导地发展农业生产合作、农村供销合作和农村信用合作,做好主要农产品的统购统销和其他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组织手工业生产,按照“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对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7月31日,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选举出由37名委员、1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届委员会。8月2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潘自力、张德生、赵伯平、李合邦、白治民、方仲如、赵寿山、时逸之、杨嘉瑞、李启明、严克伦、赵守一、刘庚等13人为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潘自力当选省委书记,李合邦当选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是陕西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和“一五”计划实施第一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提出的陕西在过渡时期所要进行的各项建设任务,符合中央精神和陕西实际,代表了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全面推进陕西政治、经济、社会建设以及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执笔 柴云)

(责编:王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