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与用

徐特立

2019年05月14日08: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学与用

  为什么要学习?就是为了解决思想和工作中的问题。因此,学习要有事业和职业的目的及长期的计划。为学习而学习的学习和无计划乱抓的学习,都是不对的。为着学习才去工作,仍然是为着学习而学习,这也是不对的。所以学习要有事业和职业的目的,换句话说就是应该为工作而学习,学习是为了提高工作的能力,加强工作的效率。

  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向古今中外学习的方法,也就是要把古今中外的知识都学到手,来为今天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服务。这也就是说,我们古代的也要,现在的也要,中国的也要,外国的也要。并且要把古代的变为自己的,和现代的结合起来;把外国的变为自己的,和中国的结合起来。我们学习要用古今中外法,把古今结合,中外结合,变为我的,使之成为在今天的革命和建设中有用的知识。

  毛泽东同志反对本本主义。书本子要为读书人使用,不要读书人被书所困累。凡被书本子包围的人,是找不到学问的。只在书本上用功的,是书的奴隶,是死学问。死学问虽多,是古董店,是字纸篓。要活学问,活的多才是制造工厂。因为,学是求知的,是不是学好了,就要用行来检查,看其所学是否能行。所学的能行,即是真知。知识必须应用才发展。

  提倡学以致用,并不是实利主义。有的人说:这个东西现在用不着,将来也用不着,全国用不着,边区也用不着。他们以为要直接能应用的东西才学。但不知有许多东西并不是直接有用的,而是间接有用的。比如在生物学里讲一种肺鱼和古代有一种三指马,都不是直接可供我们使用的。然而在生物学中,讲到进化的时候,却还是很有用很重要的材料。因此,如果认为现在直接用不着的东西就不学,这是一种学习上的实利主义偏向,对于学习也是有害的。

  ——选自《革命前辈谈修养》(中国青年出版社)

  (徐特立)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