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用音乐传递大爱

记者 姜晓丹

2019年05月14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创作了《保卫卢沟桥》《游击军歌》《在太行山上》等一批耳熟能详的抗日歌曲,一组《黄河大合唱》,更激励无数热血青年投身民族解放的事业,奔向抗日的最前方,对全国军民的抗日斗志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今天,在他的祖籍地广州,人们依然怀念他、纪念他。

  星海园位于麓湖西岸,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和广州市政府为纪念冼星海筹资合建。园内建有纪念碑、墓道、塑像、纪念馆、音乐长廊、大型电子显示屏、语音导览器等设施。70米长的墓道和宽阔的平台气宇轩昂;高1.5米的黄蜡石纪念碑矗立在墓道入口,正面刻着毛泽东同志的题词“为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同志致哀”;褐红色的大理石基座上安放着冼星海半身塑像,庄严肃穆;基座底部安放有冼星海的部分骨灰;葱翠的绿篱环绕全园,使星海园显得宁谧庄重。

  “我是听着《黄河大合唱》长大的,他的精神对我们这一代影响很大。”星海园的冼星海纪念馆里,陈女士在细细参观。据介绍,纪念馆占地300平方米,以照片、手稿为主,分六个部分展示了冼星海的生平事迹以及创作生涯,结合视听室、电子显示屏、语音导览器等,游客可以切身感受到《黄河大合唱》的磅礴气势,增加了互动性和趣味性。

  多年来,星海园不断加强基地建设,凸显其教育公益性、受众广泛性等特点。结合景区布局,星海园增设了文化廊和音乐廊,使市民游客在游玩休憩中了解星海音乐、星海精神;同时,为方便老年人和残疾人参观游览,建有无障碍通道,休憩平台、便民置物架、阅览室、视听室等,均向游客免费开放。纪念馆里,播放着冼星海的生平事迹,利用园区广播和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冼星海音乐作品,使游客在游览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从1985年揭幕至今,星海园平均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8万余人次,其中未成年人8万余人次。

  为纪念冼星海,广东省和广州市还做了许多努力:1985年将原广州音乐学院命名为“星海音乐学院”;1998年,将新落成的广东音乐厅命名为“星海音乐厅”;1995年,将“星海园”命名为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为纪念冼星海而设立或更名的单位,经常共同开展活动,传播星海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4日 16 版)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