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党干部应学韦睿作风”

——毛泽东读《南史·韦睿传》批语解析 

孙东升 王香平

2019年05月20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我党干部应学韦睿作风”

  毛泽东读《韦睿传》批注之一页

  在毛泽东一生读过的大量文史典籍中,《南史·韦睿传》是他批注最多的一篇历史人物传记。韦睿是南北朝时期的梁朝名将,他足智多谋,深受梁武帝器重,是梁武帝征讨四方、平定天下的得力助手。韦睿打仗,能攻善守,胆识过人,人称“韦虎”。

  毛泽东读《韦睿传》,在该传的天头上画了四个圈,特意标写了“梁将韦睿传”五个大字。在正文中,毛泽东除用铅笔圈画外,仅文字批注就多达24处,处处透露出对韦睿其人的赞赏之意。

  在毛泽东圈画批注的引导下,仔细阅读唐代史学家李延寿的《韦睿传》原文,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韦睿:他骁勇善战,在夺取合肥、救援钟离(今安徽凤阳)等战斗中,大败北魏军队,表现出杰出的军事才能和英勇果敢的大无畏精神;他善于“躬自”调查研究,豁达大度,团结将领,谦虚谨慎,作风朴素,廉洁克己,“劳谦君子”,展现了良好的品格和道德风范。李延寿对韦睿有一段总的评价,说他胸怀宽大,待人慈爱仁惠,居官多有政绩。在军中体恤士兵,临阵指挥镇定自若,进退有度,“与裴邃同为梁世名将,其他人没有比得上的”。在这段评价文字旁,毛泽东写下了“我党干部应学韦睿作风”的批语。

  应该学习韦睿什么样的作风呢?从毛泽东的批注和圈画来看,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是学习韦睿“躬自调查研究”的求真务实之风

  所谓作风,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善于调查研究,是毛泽东最为关注的一个作风,无疑也是他称颂为“韦睿作风”的一个重要内容。公元505年,韦睿领兵攻打北魏时,亲自环绕围栅查看敌情。毛泽东在“睿巡行围栅”处加了旁圈,并批道“躬自调查研究”。似犹嫌不足,又在“躬自”两字旁加了圈,以加重亲自作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在此之前,韦睿先委派右军司马胡景略进攻北魏占领的合肥,但久攻不下。韦睿到后,即亲自查看地势。在“睿案行山川”处,毛泽东再次批道“躬自调查研究”。韦睿能够每战必胜,与他在战前总是亲自调查敌情和查看地形密切相关。

  由此联想到毛泽东的调查研究实践活动。从1925年到1934年,他多次深入到农村调查研究,先后写下了湖南农民运动、寻乌、兴国、长冈、才溪乡等十几个调查报告。1927年他发表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30年5月,他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的文章,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名言。新中国成立后他多次倡导和组织调查研究,特别是在1961年,他要求全党把这一年当作“调查研究年”。在这里,毛泽东两次对韦睿的调查研究活动给予特殊重视,与他的这一思想密切相关。

  二是学习韦睿“有前无却”的勇往直前之风

  公元506年,韦睿受命率部解钟离之围,昼夜兼程赶赴前线。部下劝他缓行,韦睿认为情况危急,怎能放慢行军速度呢?对韦睿的临危不惧,敢于以寡敌众的气概,毛泽东甚为赞赏,将他与刘秀、周瑜相提并论,批道“敢以数万敌百万,有刘秀、周瑜之风”。有一次,韦睿派人驻守淝水,魏军击破城池,逼近韦睿驻地。诸将劝他退避,他说“将军死馁,有前无却”,命令取出伞扇旌旗竖在堤下,表示毫不动摇的意志。毛泽东对此十分欣赏地批注“以少击众”,还特意对这四字加了旁圈。

  三是学习韦睿“机不可失”的果断决策之风

  读到传记中叙述韦睿准备攻击从魏城跑出来的数百人时,毛泽东写下了“以众击少”的批语。韦睿的部下曾以没有准备而劝阻,但韦睿认为这些人是守城的骁勇之辈,如能击败,其城自克。毛泽东在这里划了三个圈,批道“机不可失”。众将依然犹豫,韦睿持节施令,毛泽东逐字旁圈,批曰:“决心”。攻城的胜利结果说明,韦睿的分析和决断是正确的。

  公元508年,韦睿统领各军支援安陆(今湖北安陆县),以防魏军南袭。他下令加高城墙,扩展护城河,建筑高楼。众人认为是示弱,韦睿解释说:“不是这样,作为将领应当有胆小的时候。”

  毛泽东对他的做法表示肯定,并援引历史战例加以称赞:“此曹操语。夏侯渊不听曹公此语,故致军败身歼。”魏军听说韦睿筑城以待,立即退兵,韦睿不战而胜。

  四是学习韦睿“劳谦君子”的勤勉率下之风

  韦睿是一个很敬业的将领。他善于治军,常常白天接待宾客,夜晚通宵达旦研读军书;他安抚部下,常恐不及,所以投奔应募之士争先归附。在这一段,毛泽东逐字旁圈,并作了“劳谦君子”的四字批语。韦睿身体羸弱,作战不能骑马,却仍坚持乘坐板舆,亲临阵前激励士兵。“魏军凿堤,睿亲与争”。毛泽东在此处又逐字旁圈,两次写下“将在前线”的批语,表示对他身先士卒的领兵作风的称赏。

  五是学习韦睿“不要私斗”的讲求团结之风

  韦睿十分注重部将的团结合作。他担心前线将帅(胡景略与赵祖悦)不和,难免招致祸端,便亲自劝说胡景略,晓以利害,希望他与赵祖悦之间“两虎不要再私斗”。毛泽东在此处批注“干部需和”,赞扬了韦睿善于团结部下的作风。在共同击退魏军的邵阳之战后,曹景宗与韦睿玩掷骰子游戏,韦睿赢了,却故意让给曹景宗。毛泽东为此批道“使曹景宗胜”。曹景宗好计较个人功劳,韦睿却总是躲在后面,毛泽东有感于韦睿的肚量和胸怀,认为“曹景宗不如韦睿远矣”!

  六是学习韦睿“不贪财”的廉洁仁厚之风

  《韦睿传》中说到,一次魏军城破,俘虏万余,并缴获不少军用物资。但对缴获的物资,韦睿自己丝毫不取。毛泽东对此批道“不贪财”。韦睿后来辞官回家,把历年所得俸禄,均分送给亲朋故友,家中没有多余的财产。毛泽东称赞他廉洁仁厚,加批“仁者必有勇”。

  (作者分别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人事局局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