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谢李组合连续创造“打阻”经典战例

傅继俊

2019年05月23日08: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谢李组合连续创造“打阻”经典战例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时,谢振华、李干辉分别担任华东野战军第十二纵队司令员、政治委员。在整个战役中,谢李组合密切配合,连续胜利完成上级交给的打援、阻援任务,创造出多个经典战例。

  淮海战役打响后,谢李组合率十二纵在苏北兵团统一指挥下,由临沂以东十字路地区快速南下,对国民党黄百韬兵团实施迂回包围。黄百韬兵团开始西撤时,谢李组合率部已迂回到宿迁、皂河地区,当即便向睢宁大王集、双沟地区急进,加入到阻敌逃跑的行列。

  在大王集附近,他们和兄弟部队包围了国民党第一跂七军军部和二六跂师,迫使其放下武器投诚。随后,十二纵加入了徐州东南方向打援、阻援的战斗。

  谢李组合率部活跃在徐州东南方向,发挥机动灵活的特点,和兄弟部队配合作战,夜间派部队插入敌人纵深,进一步延迟敌人的增援速度,还不失时机地向徐州东及东南的侯集赵圩、六铺圩一线发起攻击,准备夺取徐州飞机场,更和兄弟部队共同切断了蚌埠之敌支援徐州的路线。

  这些举措不仅牵制了出敌人前进,不仅有力地保障了华野主力全歼黄百韬兵团,更为进一步分割、包围敌人创造了条件。在十二纵等部队的压力下,尽管多次接到求援,但徐州之敌为了保全自己,直至黄百韬兵团被消灭,也不敢让各部队走得太远。

  淮海战役第一阶段胜利结束后,十二纵又加入了解放军北线兵团,成功完成在徐州以南阻击徐州之敌南援的任务,粉碎了敌人“南北对进,打通津浦路”的企图。

  1948年12月1日,徐州的国民党军慌乱之下弃城西逃,华野十二纵侦察营和一纵侦察营最早侦得了这一重要情况,立即报告给山东兵团,并迅速开进徐州。

  此后,谢李组合率领十二纵对逃窜之敌展开了追击。他们指挥部队从徐州东南方向的潘塘、双沟、褚兰等地区,迅速通过徐州以南三堡之间,转向徐州西北,向萧县方向尾追敌人,并彻底粉碎了敌人返回徐州的作战意图。

  此后,谢李组合指挥十二纵和兄弟部队配合,完成了对逃敌的分割包围,并不断对敌实施纵深打击,歼灭了突围的孙元良兵团。在随后的陈官庄战斗中,谢振华、李干辉指挥十二纵加入了解放军北集团的作战,一路南下,歼灭当面之敌,到达指定位置后坚守阵地,击退敌人多次突围,和兄弟部队配合,彻底消灭了杜聿明集团,夺取了淮海战役的最后胜利。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