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步兵一夜变骑兵”

2019年05月23日08: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步兵一夜变骑兵”

  1938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八路军一二跂师派三五八旅政委李井泉、参谋长姚喆率大青山支队北进建立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大青山位于绥远省中东部(今内蒙古西部),山峦起伏,村落稀疏。这里的日伪军大都是骑兵和摩托化部队。而大青山支队基本是步兵,为了克服向平原、丘陵地带发展的限制,经向上级请示批准,姚喆开始组建骑兵部队。

  解决马源问题是当务之急,但不能增加农牧民的负担。姚喆于是指示部队从日伪军和土匪手中“抢马”。在他的指示下,驻扎在绥南蛮汗山一带的大青山支队一大队,雪夜奔袭40多公里,端了匪首肖顺义的匪巢,缴获战马100余匹,长短枪70余支。创造出“步兵一夜变骑兵”的佳话。

  绥中的三大队、四大队和支队司令部虽也缴获了一批马匹,但远不能满足需要。武川县、三元井一带教会势力大,教堂配备有骑兵武装,一些大户慑于教会势力,不敢为八路军捐献马匹。姚喆亲自向比利时神甫宣传共产党的宗教政策,经耐心劝说,神甫不再阻止教徒支援抗日,还将教堂的马匹捐献给了八路军。

  为适应战争环境的需要,姚喆提出“一边打仗一边建,一边行军一边练”的口号。他身先士卒,主动拜当地马倌和善骑射的群众为师,学习驯养方法和乘骑技术。在他的带动下,广大指战员掀起比学马术的高潮。姚喆将各族群众乘骑、饲养的经验,总结提炼成朗朗上口的歌诀“脚尖跟蹬,身略前倾,两腿夹紧,屁股坐稳”“草膘,料劲,水精神”等。指战员们对照歌诀,很快学会了驯养战马的方法,经过训练,很快掌握了马上瞄准、马上劈刺和策马追击技术。大青山抗日游击支队很快转变成为一支精悍的骑兵。大青山支队“步兵一夜变骑兵”的消息很快在延安和其他抗日根据地流传起来。

  不久,大青山支队改称为八路军大青山骑兵支队,下辖3个骑兵营,李井泉任司令员,姚喆任副司令员。后又将骑兵支队的营扩展为团的建制。

  1940年1月,李井泉调回晋西北工作,姚喆接任大青山骑兵支队司令员。

  1940年春,姚喆集中绥西、绥中部队先后歼灭了顽军的3个团,打击了顽固派势力。绥中顽军在陶林一带集中1000多人,扬言要与骑兵支队决战。姚喆带领4个连乘敌不备,夜袭敌军,取得歼敌2个连的战果。

  为了打破敌人的“囚笼”政策,姚喆率领骑兵支队,发动群众拆除封锁墙,填平封锁沟,以连为单位分散活动,时而在山地丘陵与敌人兜圈子,时而又声东击西迷惑敌人,时而迅速转移避开敌之主力,时而以骑兵快速奔袭薄弱之敌,袭击日军后方,弄得日伪军晕头转向,哀叹:“还没有碰到过这样厉害的骑兵。”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