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莲花一枝枪

袁丹 江瑞晋 李小斌

2019年05月24日08: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莲花一枝枪

图为莲花一枝枪纪念馆内,重现莲花县赤卫队成立时情景的雕塑。

  “陈竞进一枝枪当队长/一枝枪啊追朝湘/追得(那)朝湘(唉唉)到处钻……”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江西省井冈山地区曾经流传过这样一支歌谣。歌谣中唱的一枝枪,就是目前陈列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莲花一枝枪纪念馆内的一枝俄国造步枪。在这枝枪背后,有一段流血牺牲、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

  保枪——舍生忘死

  1927年,江西省永新县发生了“六二〇”事变:永新地方武装头目逮捕囚禁了80多名共产党人和进步群众。

  为了营救革命同志、打击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永新毗邻的莲花县、宁冈县等地农民自卫军,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攻打永新县城。在这次战斗中,莲花农民自卫军队员贺国庆身先士卒,第一个冲上城头,从敌人手中缴获了一枝崭新的俄国造步枪。贺国庆,祖籍湖南攸县石桥乡,出身贫苦,性格豪爽,敢作敢为,当时是农民自卫军一名班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莲花农民自卫军为奖励贺国庆,决定把这枝枪交给他保管使用。农民自卫军经过多次战斗受到重创,武器装备几乎散失,贺国庆缴获的这枝“俄国造”就显得尤为宝贵。

  农民武装的革命行动,引发了敌人的疯狂报复。莲花县对抗农民自卫军的反动武装在当地土豪李成荫的带领下,疯狂镇压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他们以维护地方治安为由,要求莲花农民自卫军交出全部60枝枪。贺国庆听说要交枪,愤怒不已,趁着敌人不注意,携枪溜回了家。身为农民自卫军成员的陈刚维(又名陈朝湘),剥掉了革命的外衣,暴露出反动面目,设法携带其余59枝枪叛变投敌。

  自卫军失去武器后,李成荫等反动武装立刻撕下伪装,露出狰狞面目,成立莲花县地主武装靖卫团,李成荫为团总,自卫军投敌过来的陈朝湘为靖卫队长,在自卫军活动过的地方大肆杀人烧屋,企图彻底毁灭革命力量。

  贺国庆担心他偷藏的枪被敌人发现,便把枪拆成三部分,分别藏在贺家祠堂、凤尾树下、龙山岩里。后来形势日益严峻,贺国庆离开莲花县,把枪秘密转移到老家湖南攸县石桥乡的一个薯窖中,自己留在石桥,养了一群鸭,装扮成看鸭人,秘密照看这枝枪。

  陈朝湘清点农民自卫军交出的枪支时,发现少了一枝,同时发现贺国庆失踪了,立刻汇报给李成荫。为了追缴这枝枪,靖卫团到处搜捕贺国庆。贺国庆为了保枪东躲西藏。恼羞成怒的敌人抓捕了贺国庆的父亲贺承茂、弟弟贺国强,严刑拷打,逼问贺国庆和枪的下落。

  贺承茂横眉冷对敌人:“有本事找我儿子去!”敌人恶狠狠地威胁:“别嘴硬,我会让你说出实情来!”老虎凳、辣椒水、皮鞭子……靖卫团用尽酷刑,贺承茂宁死也不屈服。急红了眼的李成荫下令,将老人身上绑上棉絮再浇上煤油,并点火,老人当场被烧死。

  接着,敌人又对贺国强虚情假意地说:“小老弟,只要你供出枪或者你哥哥的下落,我保你荣华富贵享用不尽!如果执迷不悟,你爹就在奈何桥上等你!”贺国强咬着牙说:“呸!老子英雄儿好汉,共产党员杀不尽!”气急败坏的敌人拔枪对着贺国强连发数枪,贺国强倒在了血泊中……

  噩耗传到贺国庆那里,他怒火中烧,发誓:要革命,要报仇!

  献枪——星火燎原

  1928年1月的一天,莲花农民自卫军队长陈竞进找到了正在放鸭的贺国庆,通知他回莲花听会议传达。原来,毛泽东同志率工农红军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后,在宁冈的象山庵召开了宁冈、永新、莲花三县原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指示各地迅速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贺国庆含泪献上这枝自己全家人用鲜血和生命保护的枪。莲花县即以贺国庆保存的这唯一一枝枪“起家”,成立了以陈竞进为队长、贺国庆为副队长的莲花县赤卫队。陈竞进带领全体赤卫队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枪在火种在,星火要燎原!

  大家提议,要给这枝枪起个值得纪念的名字。陈竞进脱口而出:“就叫它枪娘吧!”

  “枪娘?”有人一时没明白,发出疑问。

  陈竞进兴奋地解释道:“因为我们赤卫队目前只有贺国庆同志保存的这一枝枪,我们还要靠这枝枪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武装,要让这枝枪变成几十枝、上百枝以至成千上万枝枪,这样我们才能去打天下,去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

  赤卫队选择地形和群众基础较好的马家坳、蕉叶冲为根据地,开展革命斗争,扩大革命武装。

  这年春节,投敌当了靖卫队长的陈朝湘带着两枝枪回坊楼老家过年。赤卫队就以贺国庆这枝枪,虚张声势吓退了陈朝湘,缴获了两枝枪。数日后,靖卫团陈朝湘手下带兵前来围剿赤卫队,陈竞进带队深夜围攻靖卫团驻扎地,以火攻取胜,又夺了一些枪支弹药。

  就这样,在一年时间里,赤卫队发展成为红色独立团,一枝枪也发展到200多枝。三年后,湘东南独立师在莲花整训时,莲花地方武装提供了一个团的人和枪支,被编入独立师。

  传枪——名垂青史

  1929年2月,莲花赤卫队转移到湖南攸县漕泊一带活动。在一次与土豪的战斗中,一颗流弹击中了贺国庆的小腹,瞬间血流不止。弥留之际,他把“枪娘”交给身边的战士,说:“我没有什么遗产,这枝枪是我用生命保存下来的,交给党,让它继续去消灭敌人吧。”

  贺国庆牺牲后,他保枪、献枪、传枪的故事激励着莲花人民,永远保持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

  莲花地方武装不断壮大,成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力量。1938年,由莲花一枝枪发展起来的武装部队,一部分加入红六军团,经过长征,到陕北改编为八路军。一部分留在湘赣边坚持斗争,后来改编为新四军继续北上抗日。

  这也应了赤卫队成立时莲花县委负责人朱亦岳写的一副对联:“一杆钢枪,开辟红色区域在今岁。万民团结,推翻黑暗统治属当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同志在他的《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充分肯定了莲花一枝枪的革命斗争精神。莲花一枝枪,不仅是一种誓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更以铁的事实印证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所折射出的伟大力量。

  (袁丹 江瑞晋 李小斌)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