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日报

李杰琼 王沫

2019年05月27日08:0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日报

  1925年6月4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在上海正式发行,由五卅运动领导人之一、当时负责党宣传工作的瞿秋白担任主编。《热血日报》于同年6月27日被迫停刊,共出版24期。该报在五卅运动期间,以发扬“民气”“作被压迫民众的喉舌”为旨趣,及时报道、评论运动形势,对中国革命和中共的新闻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出版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报纸在出版期间的发行量,一度超过具有十年历史的上海《民国日报》,不少读者义务帮忙推销并为报纸捐款。作为五卅运动的机关报,它有力地发出了被压迫民众的反抗声,并成功地指明了斗争的深刻意义和前进方向。《热血日报》积累的实践经验,对之后中共领导的报纸有很大裨益。
  (摘自2018年第8期《新闻前哨》,原标题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