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早的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

何立波

2019年05月27日08:1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最早的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

  1922年8月,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西湖举行会议,专门讨论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国焘、高君宇、马林、张太雷出席会议,会议还专门研究了中央的宣传工作。中央决定在北京创办《远东日报》,专门宣传国民革命。但马林认为,中共能力不足,不应该办这样大的机关报,因为很容易引起敌人的注意,只应办一个周报。中央接受了马林的建议,决定创办《向导》周报,作为中共中央的政治机关报。中央还决定,由蔡和森担任主编,负责筹办工作。
  1922年9月,《向导》周报在上海创立,这是中国共产党报刊史上第一份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历时5年,经历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和破裂、大革命的兴起和失败的整个过程,成为大革命时期国内最有影响的刊物之一。1923年12月,在北京大学成立25周年纪念日举办的民意测验中,《向导》周报获得各界读者爱读票220票,名列全国周刊第一名。
  (摘自2011年第7期《党史博览》)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