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汪锋受命前往十七路军

黄铸

2019年05月30日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汪锋受命前往十七路军

  1935年12月,为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争取张学良、杨虎城,壮大抗日力量,汪锋受中共中央派遣,以红军代表名义,持毛泽东致杨虎城、杜斌丞、邓宝珊的亲笔信前往西安。

  从陕北到西安,要通过国民党军警宪特、地方反动武装所设的层层关卡。为了完成组织上所交给的使命,汪锋装扮成一家店铺的讨账先生,独自前往。在到达陕西长武县的杨公镇时,汪锋被地方反动民团阻拦拘禁。在接受审讯盘查的过程中,汪锋以特有的胆识和机智,巧予周旋,最终迫使民团把他送到时任长武县县长的党伯弧处。

  党伯弧早年曾和汪锋相识。这次见面后,汪锋对他宣讲中共的抗日主张,做了耐心的说服争取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党伯弧的安排,汪锋被装扮成一名犯人,在几名地方民团乡兵“押解”下,顺利到达西安。

  在西安,汪锋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杨虎城,并转交了毛泽东的亲笔信。此后,汪锋在西安停留了一个多月,多次会见杨虎城,坦诚地回答了杨虎城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和杨虎城达成共识,并就停止内战、共同抗日问题达成了协议,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

  1936年9月,汪锋奉命到十七路军开展党的工作,他夜以继日地在十七路军广大官兵中进行耐心细致的团结教育工作,宣传中共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思想,大批官兵在思想上有了很大转变,倾向进步。

  1936年12月12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汪锋又在周恩来的领导下,参加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有关工作。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汪锋受周恩来委托,前往杨虎城新组建的部队开展工作。由于杨虎城主张抗日的思想已深入西北军的人心,汪锋的到来得到了广大官兵的拥护。不久,杨虎城被迫出国考察,十七路军在蒋介石的分化收买下发生分裂,后被缩编为三十八军,孙蔚如任军长。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前汪锋所在部队随三十八军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战第一线,在战斗中与日寇浴血奋战,屡建战功,实现了杨虎城的抗日主张。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