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的三封家书

左智勇
2019年06月03日08:00 来源:北京日报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朱德始终不忘初心,心系人民,艰苦朴素。

  1937年,朱德率部前往抗日前线。9月5日,在总部出发前一天,朱德给在四川的亲属写了一封信。这是他10年来第一次写家信。在信中,他说:“如理书等可到前线上来看我,也可以送他们读书。我从没有过一文钱,来时需带一些钱来。”9月27日,他又写了一封家书,询问川北家中情况,并问及后代:“设法培养他们上革命战线,决不要误此光阴。至于那些望升官发财之人决不宜来我处,如欲爱国牺牲一切能吃劳苦之人无妨多来。我们的军队是一律平等待遇,我与战士同甘苦已十几年,快愉非常。”“我为了保持革命良规,从来也没有要过一文钱,任何闲散人来,公家及我均难招待。革命办法非此不可。”11月6日,他在第三封家书中写道:“我担负革命工作昼夜奔忙,十年来艰苦生活,无一文薪水,与士卒同甘共苦,决非虚语。现时虽编为国民革命军,仍是无薪水,一切工作照旧,也只有这样才能将革命做得成功。”“我虽老已五十二岁,身体尚健,为国为民族求生存,决心抛弃一切,一心杀敌。”

  当得知远在四川老家的母亲生活非常困苦后,朱德不得已向自己的老同学戴与龄写信求援。11月29日,他在给戴与龄的信中说:“家中有两位母亲,生我养我的均在,均已八十,尚康健。但因年荒,今岁乏食,恐不能度过此年,又不能告贷。我数十年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二百元中币。”战功赫赫的八路军总司令清贫如此、清廉如此,让人肃然起敬!

  1946年11月,在朱德60岁生日之际,董必武从南京给他寄来两首祝寿诗。朱德依原韵,和了两首。其中两句赞扬我们党领导的解放区:“实行民主真行宪,只见公仆不见官。”其实,朱德自己就是人民公仆的典范。

(责编:曹淼、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