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秀峰为何如愚指路

梁银安

2019年06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杨秀峰为何如愚指路

  何如愚(1893-1977)河北省临城县临城镇东关人,1893年出生于农民家庭,自幼在家上学,高小毕业。1913年,北洋陆军第三师到临城招兵,何如愚因家庭困难,选择“当兵吃粮”,参加了北洋陆军。在军中,何如愚显示出优秀的军事才能,很快得到上级赏识,从正目(班长)升任少校参谋。1927年初,何如愚到沧县任3年军事教官,因不是国民党员,受到同僚排斥被迫辞职回临城。1935年,何如愚经同乡、临城建设局长张济众介绍到县保卫团当队长。

  抗战全面爆发后,何如愚感到国家危在旦夕,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奔走,迅速动员组织群众,组织起了一支抗日队伍,但得不到国民党的重视。同年9月,冀西民训处特派员办事处在井陉成立,共产党员杨秀峰任特派员,不久民训处办事处迁到山西昔阳县皋落镇,杨秀峰向所辖各县派出工作人员,进行抗战动员工作。杨秀峰对何如愚早有耳闻,他先后派杨克冰、赵进扬、白高山、孙达英4人来临城动员何如愚共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何如愚感激杨秀峰的知遇之恩,欣然接受冀西民训处的主张,带领县保卫团和一批民间武装加入民训处麾下。

  10月25日,在山西皋落镇召开了冀西游击队总队成立誓师大会。以临城原保卫团为基础编为冀西游击队第四大队,何如愚被任命为游击队总队副参谋长,大会上,杨秀峰说:“冀西是发展抗日游击战争、创建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冀南、连接冀中的重要结合部。在冀西站住脚就能使以太行山为依托的华北各抗日根据地相互支持,连成一片。”杨秀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何如愚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心,他向杨秀峰表示:头可断,血可流,冀西不能丢!

  皋落镇誓师后,何如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军事才能,带领战士们开展灵活机动的游击战、运动战,以我所长,击敌之短,抓住战机歼灭敌人,使日伪遭到一次次重大打击。何如愚为抗战屡立战功,被任命为冀南行政主任公署参议兼指挥团团长。抗战后期,何如愚任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参议,在太行一分区做敌后工作,为统战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何如愚任河北省民政厅副厅长、邯郸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何如愚晚年回忆自己在抗战时的经历时说:七七事变后,摆在我面前有三条路:一条是跟国民党南逃,当个营长、团长不成问题;一条是投靠日伪当汉奸,说不定能捞个伪县长的职衔;一条是参加杨秀峰领导的冀西民训处,抗日救国。这最后一条路最艰苦,最担风险,随时都有掉头的可能。但我选定了后者,投身抗日救国坚决不当亡国奴,是杨秀峰同志带我走上了这条路。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我这条路是走对了。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