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震令团长指挥副师长

梅兴无

2019年06月06日08: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刘震令团长指挥副师长

  1949年1月,解放天津的战役打响。刘震指挥解放军三十九军和三十八军担任主攻。三十九军一一五师三四五团是全军攻坚的一把尖刀,在战前动员会上,团长颜文斌对全团指战员做了动员讲话:“三四五团没有预备队,都是敢死队,团部都要跟着冲!”令全团上下热血沸腾。

  14日深夜,颜文斌部一路猛攻,在拿下天津城内守敌的3个据点后,碰到一颗“钉子”。国民党五十九师少将师长梁铁豹率师部和两个团龟缩在寿丰面粉公司的5层大楼内负隅顽抗。颜文斌指挥部队迅速包围了大楼,由于敌人火力强大,解放军发动了两次进攻都没有得手。情急之下,颜文斌打电话向师部求援。没想到,接电话的是“靠前”指挥的军长刘震,在听完颜文斌说明的情况后,刘震指示:“你不要着急,先把敌人包围起来,我马上派一个团去增援你。”

  颜文斌按照首长部署,先将敌人包围。不久,增援的解放军一五二师的一个团跑步赶了过来,率领部队的指挥官竟是该师的一个副师长。副师长还带来刘震写给颜文斌的手令:“颜团长,我派一五二师副师长带一个团到你处,归你指挥。”

  颜文斌一下子懵了,自己只是一个团长,怎么指挥副师长?于是,他连忙打电话给刘震,确认一下刘震是否搞错了。结果却听到刘震在电话里命令他说:“我叫你指挥你就指挥,就这么定了!大楼拿不下来,拿你是问!”说完,直接撂下了电话。

  颜文斌放下电话后有点发愣,不知道该对身边的副师长怎么说才好。副师长却爽快地说:“颜团长,军长的手令已经写得很清楚了,你放心大胆地指挥吧,我保证服从命令。”

  这才打消了颜文斌的顾虑。军情紧急,颜文斌这个团长真的指挥起副师长来了:“副师长,我命令你率团插向东南,狙歼从面粉公司逃窜之敌。”“是!”副师长响亮地回答,领命而去。

  颜文斌又下令三四五团集中炸药,炸掉面粉公司大楼。凌晨1点,面粉公司5层大楼在一声巨响中坍塌了1/4,惊慌失措的残敌果然纷纷向东南方向逃窜,直接钻进了副师长布下的“口袋”,两个团共俘敌7000余人,拔掉了这颗顽固的“钉子”,为解放天津铺平了道路。

  战后,刘震对颜文斌说:“我就说你行吧,看看,不但攻下了面粉厂,还俘虏了7000多敌人。”

  后来这件事被刘亚楼知道了,他问刘震当时是怎么想的。刘震回答说:“我安排颜文斌指挥是这样考虑的。第一,颜文斌是个老团长,指挥经验丰富;第二,他已在天津打下了3个据点,情况熟悉;第三,副师长的这个团是一支新部队,需要有指挥经验又熟悉情况的指挥员指挥。更重要的是,我充分相信我们干部的能力和觉悟。”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