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曾伟:赴汤蹈火奋斗到底

2019年06月10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雄鹰)在深圳市坪山区一座高高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曾伟烈士的名字。

曾伟,又名曾天斛,1912年出生于广东省惠阳县(现为深圳市坪山区)。曾伟21岁进入广东虎门要塞司令部政训处当干事,随后带职进入广东燕塘军校接受训练。1935年,曾伟参加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中国农工民主党)。1942年,曾伟参加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称中国民主同盟)。

1944年,日寇进犯湘桂。曾伟在民盟组织的支持下,前往吴川协助曾在“一二八”淞沪抗战中战功显赫的前十九路军名将张炎策划武装起义,发动民众组织“南路人民抗日军”。1945年1月14日,“南路人民抗日军”在吴川起义,张炎任军长,曾伟任军政治部主任,张炎不幸遇害后,曾伟率队与中共领导的抗日军队汇合,直接接受中共领导,共同抗日。

1945年抗战胜利后,曾伟奉命疏散到澳门,后转赴香港,投身爱国民主运动。1946年冬,曾伟离港赴沪。1947年1月,民盟在上海召开一届二中全会,曾伟代表港九支部列席。2月,曾伟当选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党部主任委员。1947年11月民盟总部被迫解散后,上海的民盟及农工民主党组织转入地下活动。1948年上半年,因反动派当局追捕,曾伟又重返香港。

1949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前夕,农工民主党上海市组织遭到严重破坏。29日,曾伟不顾个人安危,由香港转广州赴上海。4月5日,农工民主党南京市党部委员刘启纶来沪,与曾伟、虞键等农工民主党华东局领导人研究策动芜湖、太湖地区国民党军队起义一事。会后曾伟和虞键、刘启纶不幸被军警抓获。5月21日,距上海解放仅6天,曾伟和虞键、刘启纶等人一起被押往宋公园(今闸北公园)刑场,壮烈牺牲。他以37岁的宝贵生命,实现了在1945年写下的誓言:“为中国人民利益与社会主义前途,我愿不怕困难与牺牲奋斗到底!”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0日 07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