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破除迷信为民打井

李晓巧

2019年06月10日08:1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毛泽东破除迷信为民打井

1933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从叶坪迁到了沙洲坝,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毛泽东发现沙洲坝百姓都是喝附近泥塘里布满细菌的黄泥水。经过走访调查后,他弄清楚了沙洲坝百姓即便天再干旱也不打水井的原因:一是因为打水井花费大,贫苦群众打不起;二是因为千百年来,当地传说沙洲坝地底下有条“旱龙”,动不得。弄清楚问题的症结后,他破除迷信,立即亲自指导军民打了口直径85厘米、深约6米的水井,让沙洲坝的贫困百姓自此喝上了甘甜的清水。

当地百姓十分感激。因为井是红军来了以后毛泽东亲手挖的,所以乡亲们深情地给这口井起名为“红井”。可见在当年中央苏区,作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在为民谋利上,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

(摘自2017年第14期《群众》,原标题为《一首山歌唱出“苏区干部好作风”》)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