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和青年谈学习

朱德

2019年06月11日08: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和青年谈学习

  老一辈革命者和全国人民一起,经过几十年的艰苦斗争,已经打倒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摆在今天青年一代面前的主要任务是:为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当然改造社会的工作还要继续进行。要使社会主义建设得好,建设得快,就要求青年们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同时还必须懂得自然科学。所谓自然科学,就是对自然法则的经验总结。改造自然,首先要认识自然,要懂得它的规律。例如我们要发展工业,首先得有原料,我国地大物博,资源蕴藏量是极其丰富的,但是,如何才能找到它们,利用它们为我们的建设事业服务呢?这就首先要认识它们。认识它们是需要一定的科学水平的,否则尽管有许多好东西,也不能把它们开发出来,利用起来。我们今后不仅是利用地球上的资源来进行建设,还要把地球以外的资源掌握在人民的手里,使人类真正成为大自然的主人,那么,不懂得自然科学怎么行呢?自然科学的部类很多,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无论哪一门科学对我们的建设事业都有用,也都是人民所需要的。因此,青年不管学习哪一门科学,都很重要,都应当学好、学深、学透,而且力争攀上自己所学的这门科学的高峰。我们这一辈人,过去长期处于革命的战争环境里,没有多少机会学习,只有一边干革命,一边学习一点东西。你们这一代青年就不同了,完全有条件把科学学好。

  要把社会主义建设好,还必须学会各种技术。技术也是科学。在这方面,各行各业的老师傅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他们积数十年实践斗争的经验,并且在不断实践中又不断地创造、发展。例如老农民,他们在农业生产上是很有知识的人。他们继承了祖先千百年生产技术经验的精华,经过几十年和天、地斗争的实践,对当地土质的类型,土壤的肥瘦,哪块地适于种什么,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对各种作物的性能,生长规律,培育方法等等,摸得很熟,他们无论是播种、耕锄、收割……都注意因时因地制宜。不仅是老农民,老工人、老手艺人、老艺人、老厨师、老理发师……在他们精湛的技术中,都包含着丰富的学问。我国许多手艺精巧的手工艺品,如象牙雕刻、玉石雕刻在国际上都很有声誉。真是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所有这些技术,青年人都要把它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如果每个青年都学会一门技术,具有一技之长,而且能够使它们在各行各业中发挥作用,那么,我们的生产就会发展得很快,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丰富多彩。

  要掌握科学技术,必须抱虚心学习的态度。青年人总想自己创造新东西,这种精神是好的,但对前辈的、别人的经验往往不够重视。他们因为看到某些老经验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就一概认为已经落后了,过时了,不适用了,这是不对的。不因循守旧,有革新精神,这无疑是好的。但是,要创造新的科学技术也不能离开原有的基础,而是要采取推陈出新的办法来创建新的东西。这样,我们不仅可以把过去一切有用的知识都吸收过来,而且还可以少走弯路。因此,青年一代要掌握科学技术文化,必须认真向书本学习——学习前人总结的经验;同时还要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向周围的同志学习。把一切有用的知识都学到手。再者,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无穷尽的,因此,不要学到一点就满足了,骄傲了,就自以为是,故步自封,停滞不前。要不断地学习,过了一峰还要攀更高的一峰,要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会真正成为有真才实学的人。

  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攀登科学高峰,精通技术,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从无知到有知,从知之少到知之多的过程,是一个极为艰苦的劳动过程,是不断和困难作斗争的过程。对付困难的事就需要不怕困难的精神。因此,不论在正规学校学习,还是在工厂、农村及其他实际斗争中学习,除了要有虚心学习的态度外,还要有顽强的学习精神。我参观过一些现代化工厂,厂里的青年工人很多,他们朝气蓬勃,也有一定文化,但是还必须刻苦学习。要掌握现代工厂中的科学技术还是不容易的。古今中外凡是有成就的科学家、艺术家,尽管他们成就的条件各不相同,但有一条是共同的,就是苦学苦钻的精神,肯于下苦功夫。青年人不仅要把前人的学问继承下来,还要把前人做学问的刻苦精神也继承下来。科学对于勤学苦钻的人来说,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何况今天的青年,无论哪方面的条件都比过去优越得多,在党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之下,只要虚心地、刻苦地、认真地、顽强地学习,是完全可以攀上科学的高峰的。

  ——选自《革命前辈谈修养》(中国青年出版社)

  (朱德)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