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永不褪色的影像

张海霞

2019年06月13日08: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永不褪色的影像

  我在全国政协机关从事摄影工作30年,亲身感受了政协机关的巨大变化,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我用照相机真实地记录下这段辉煌岁月,也被经历的一幕幕场景所感动。

  我工作所用的相机从当初的“120”相机到现在的“135”单反相机,从当年使用胶卷到现在的数码成像,设备在不断更新。办公条件变了,工作条件变了,我们的思想也在不断变化,但这期间一次次难忘的经历,早已化作永不褪色的影像印在我的记忆中。

  在我无数次的摄影工作中,有一次是记忆最深刻的,虽发生在30多年前,但至今也无法忘却。

  那是我第一次为国家领导人拍照。1988年3月的一天,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期间,我正在会场准备,这时秘书局的同志通知我:“小张,你马上到118厅。有重要任务。”我边收拾摄影器材边想:这是什么任务呢?我迅速赶到118厅,见到了李先念主席的秘书徐贵宝同志。他对我说:“小张,一会儿李主席接见香港政协委员徐四民,时间不长,你要抓紧拍照,拍完后马上冲洗,然后送到主席办公室。主席要将这次的合影照片送给徐老。”我心里明白这次任务的重要性,主席要拿我拍的照片送给重要的客人,是对我最大的信任,我不能辜负主席的希望。我答道:“明白,一定拍好照片。”

  尽管我说得很轻松,但当我走进大厅,看到了平日只有在电视里才能见到的国家领导人,又在这么近的距离为领导同志拍照,心里的紧张就甭提了。只觉得心跳加速,脸上发烧,手指好像都不灵活了。我很快稳定了一下情绪,拿好相机,选好角度,抬头看见李先念主席正与客人谈笑风生,“咔嚓”,我拍下第一张照片。听到快门声响,李主席把头转向了我,停了下来微笑着看着我,好像是在告诉我这样拍的角度会更好一些。我望着李主席慈祥的面容,连续地“咔嚓、咔嚓、咔嚓”按下快门。李主席足足看了我有半分钟,我知道这是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拍好照片,完成好任务。看到李主席的微笑,我心里顿时放松了许多,也不那么紧张了,是李主席的无声鼓励让我增添了自信,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很快,我把李主席这次会见客人的照片送到主席办公室,李主席看后非常满意,连连点头说:“拍得不错,要继续努力。”随后李主席还叫来身边的工作人员说:“给我和政协的摄影师拍张照。”这张照片我一直珍藏着。从这以后,每当为国家领导人拍照时,我都会从领导人的微笑中感到鼓励、产生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很好地完成任务。

  我的成长和进步同领导的关心和帮助是分不开的。多年来的工作,让我深刻认识到摄影工作的重要性,所拍摄的绝不仅仅是一张张的照片,它记载的是国家领导人和政协领导人的音容风范,会载入人民政协的光辉史册。

  “海上彩霞满天,艺术追求无边”,这是王任重副主席为我题的字,他鼓励我认真工作,不断追求,提高摄影艺术水平,为政协更好地工作。我把老人家的题字当作我工作和学习的座右铭,时时刻刻记在心里。

  谷牧副主席也曾为我题字:“读书入骨髓,吐词合风骚。”谷牧副主席多次鼓励我多读书、读好书。

  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教诲,始终鼓励着我为党的事业努力工作,我的成长离不开他们的教导,我的进步是和领导的支持分不开的。

  时间一年又一年地过去了,我们将迎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多年的工作使我有了丰富的经历和经验,而那一次次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经历,虽然过去多年,却仍使我记忆犹新,已化作记忆中一幕幕永不褪色的影像。

  (作者系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原副局长)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